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有機農業接軌國際 有機芝麻粉首發銷日

2020/8/14 16:00(8/14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農委會今天宣布,新增跟美、加簽署輸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且就有機農產及其製品量,美國是單一國家輸台占比最大者;而且,標示台灣有機標章的芝麻粉,並首發輸銷日本。

農委會今天召開「台灣有機農產品首邁國際市場」記者會,與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美國等與會代表一起宣布雙邊互相認可有機農產品及其製品,意味可使用自己國家的有機驗證標章輸入對方市場銷售。

農委會補充,日本去年10月簽署、今年2月生效;澳洲今年1月簽署、即刻生效;紐西蘭今年2月簽署、4月生效。近期新增的美國及加拿大,因為是文書往返,沒有洽簽日期,而是今年5月30日生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並說,去年5月30日施行「有機農業促進法」後,日本是首個跟台灣簽署雙邊有機同等性互認協議的國家,已有首個標示台灣有機標章的芝麻粉銷往日本。

就單一國家來說,美國是所有海外輸台有機農產及製成品占比最大的,高達3成。另外,印度、智利已快要洽簽,巴拉圭、秘魯展開法規審視。

媒體聯訪時,詢問美國在台協會(AIT)農業組組長彭禮,台美未來會否跟台灣合作農業有機資材的生產跟銷售。他說,雙邊都有互相投資,未來有可能合作。

他並說,有機農產品、食品對雙邊消費者的健康都好,觀察現場展示台灣有機農產及其製品,他個人頗喜愛台灣的有機茶果凍。

至於輸台有機產品市占率最大、達4成的歐盟,預計還要2年。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明,歐盟告知各國情況不一,需要2年整合,其中態度最積極的是義大利、英國。

不過,農糧署也說,由於是一對一簽署,各國規定有所不同,例如澳洲、紐西蘭對於有機標章產品,規定必須使用當地生產的有機農產,因此本次首發銷日的台灣有機芝麻粉,若要銷往這兩國,必須使用台灣有機芝麻;而業者也說未來會使用恆春有機芝麻。

由於台灣土地面積小,其實有機農產的產量,較難以能跟簽署國家對比。但是農委會持續推動中,截至今年7月底止,有機驗證面積突破1萬公頃,達到1萬328公頃、友善耕作登錄面積4590公頃,兩者合計1萬4918公頃,較105年底的6784公頃,成長120%,預計今年底可達到1萬5000公頃目標,屆時有機友善耕作面積將占全台耕地面積1.9%,在亞太國家地區名列前茅。(編輯:陳政偉)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