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調漲 工商團體:只能含淚接受

2020/8/18 16:09(8/18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18日電)基本工資調漲拍板定案,工商團體表示,只能含淚接受,資方代表一致反對調整,但政府還是決定漲,基本工資跟勞健保掛勾,勞健保費也會跟著調整,對很多中小企業而言,負擔是存在的。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討論決議將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3800元調至2萬4000元,時薪則由158元調至16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討論過程當中,資方代表一致反對調漲,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台灣和全球的經濟成長率都在下修,很多產業處境艱困,傳統製造業訂單流失,從公布的經濟數據中,失業率以及無薪假都在擴大當中,政府不宜在這個時候,再去增加產業的負擔。

蔡練生指出,基本工資調漲,對於企業成本增加是必然的,雖然月薪增幅看起來只有200元,但如果企業員工比較多,成本增加的幅度也會比較高,何況基本工資還跟勞健保掛勾,勞健保費也會跟著調整,對很多中小企業而言,負擔是存在的。

不過,蔡練生說,尊重勞動部最終的決議,但還是關心調整之後對產業的衝擊,會不會因此增加失業率,也是政府未來要面對的。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原先企業希望不要調整基本工資,但最終的結果依然調漲,只能含淚接受。

賴正鎰說,基本工資調漲,會讓企業微幅增加一些成本,但影響不是很大,主要是企業抵抗艱困疫情,希望政府給予關懷鼓勵的心情,沒有被照顧到。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萬4000元、時薪160元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