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邦咯島借鏡台灣社造經驗 民間交流會19日登場

2020/9/14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14日專電)因應馬來西亞邦咯島(Pangkor)受疫情衝擊導致島民的社會結構改變,當地民眾「邦咯起飛」種子團隊整合島上資源,將於19日向台灣社造經驗借鏡。

「邦咯島的後疫情時代暨台馬社造人交流會」將透過線上舉行,內容涵括「合作社營運」、「永續觀光」及「返鄉青年培力」三大主題。

這場交流會邀「台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文化部2019年台灣社區營造會議主持人許主冠,長期投入澎湖社區營造工作「深耕文化工作坊」的王貞儒,串連青年培力以及在地公共事務討論平台的「苗栗縣苑裡掀海風團隊」代表劉育育,以及有近30年營運經驗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創社理事主席陳來紅等人,以邦咯島吉靈丸社區為研討基礎,並擴及參與的馬國社區。

此外,在剛過去的8月線上會前會議後,社區聯盟成員與島民反映了33項課題及35項期待,也將在這一場交流會中研討。

「邦咯島的後疫情時代暨台馬社造人交流會」由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吉隆坡東方人文藝術館聯合主辦,大馬「新新村:社區聯盟」與「您好邦咯島」(Hello Pangkor)協辦,預計超過20個社區代表及種子島民在邦咯島吉靈丸社區集會。線上交流時間為19日下午4時30分至6時和晚上8時至9時30分。

透過「台灣社區通」與「新新村:社區聯盟」雙邊的代表性窗口專網,未來可建立台灣7283個社區與馬來西亞社區文化知識庫、情報的通暢交流管道。

另外,主張主張整合資源和著重社區經濟、數位化、社區價值同行方案的「新新村:社區聯盟」發起人蔡依霖,在參加會前會議後,受邦咯島民於疫情期間將該島漁產與金馬崙高地優質蔬菜的以物易物行為啟發,認為這是合作經濟的初始模式。

她將在20日討論如何公開徵求協助突破目前社區困境的同行方案,或可讓大馬1.5萬個馬來鄉村、613個華人新村與其他社區,注入合作經濟的生產、流通、消費及電子商務新功能的創意提案,將這些村落社區串連起來,期待未來對外徵求時能出現前瞻、可實踐的同行提案,並促進台馬社區進一步的姊妹連結。(編輯:馮昭)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