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團體提共構新國家 盼總統下鄉對話

2020/9/14 16:15(9/14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4日電)原住民族自決聯合今天受邀進入總統府,盼表達「解除殖民關係,共構新國家」訴求。發言人戴明雄說,希望能留下白紙黑字,不是被摸摸頭就沒事,盼總統蔡英文到原住民部落對話。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7月27日發函給總統府,希望各族群代表約定時間拜會蔡總統。經總統府回覆後,原住民族自決聯合今天下午2時30分,共17名代表受邀進入總統府表達訴求。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發言人戴明雄(Sakinu Tepiq)表示,原住民的聲音常常被忽略,原住民是久遠以來居住在這座島嶼上的住民,所以要提出對這個國家的建言,才會共築這個組織,提出訴求。

另一方面,戴明雄說,組織會繼續與總統府磋商,也是希望能夠留下白紙黑字,而不是只有口說而已,「不是被摸摸頭就沒事了」,會繼續更加緊密對話,與總統府間聯繫更為暢通。

戴明雄強調,組織會不定期研商討論,也會比較在乎如何提升原住民族對於國家的認同、關注,也讓族人自己知道「每個人都有責任」,都應該表現出自己是台灣主人的態勢,讓主流社會聽見原住民的聲音。

戴明雄指出,這次行動本來期待與蔡總統直接面對面並遞交聲明,雖然這次並不如預期能與總統面對面,很多成員也有不滿,但還是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踏出第一步,更期盼蔡總統有機會下鄉到原住民部落,實際與原住民面對面對話,促成更好的發展。

戴明雄認為,原住民議題可以帶領台灣走向國際,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讓政府能夠正視國家未來,也能站在原住民的立足點,看台灣怎麼走接下來的路。

他說,即將來臨的國慶日本來就不是原住民的節日,是對族人殖民的另一個標籤;屬於台灣國家值得慶祝的節日是什麼,應大家共同商議討論,那樣的國慶日才值得慶祝,會一步一步提醒現在的政府,針對這個議題再對話討論。

台灣原住民族自決聯合呼籲,政府設立原住民族國與國關係的相應單位,並依兩公約施行法積極處理「回復主權、歸還領域、賠償損害、協同重建」,合力推動共同新國家的和解、修復、創造等遠景。(編輯:管中維)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