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鳳林國小慶百年 祭孔大典傳承文化

2020/9/27 14:53(9/28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7日電)花蓮縣鳳林國小今年建校百年,也是縣內唯一校園內有孔廟的學校,學校今天上午舉行祭孔大典、學生遵古禮跳六佾舞,並在校園入口新立孔子石雕像舉行揭幕儀式,希望傳承文化。

鳳林國小因疫情延後舉辦百年校慶活動,系列活動包括校史照片及文物展等,又逢教師節前夕舉辦祭孔大典,吸引許多鄉親校友到場觀禮。

校慶籌備會主任委員鄧明星受訪表示,鳳林鎮文風鼎盛,逢鳳林國小百年,校友們籌劃一年,集資新台幣近50萬元,在校門口圓環新設置一尊孔子雕像,由石雕家卓文章以花崗岩雕刻而成,雕像高度2.2公尺,希望小朋友認識孔子有教無類、勤學向上的精神。

鄧明星也是鳳林國小畢業54年的老校友,他說,一進鳳林國小大門,原本有一棵大榕樹,但受病蟲害侵襲而枯死,因而與校長商量改善。另外,學校內有一座70年的孔廟,但許多學生不清楚裡面安奉的是孔子像,還問「是不是土地公?」因而有感以孔子雕像宣揚校風。

鳳林國小校長李國清說,台灣光復後的首任校長戴文鑑發現校園內遺落孔子像,於是著手興建孔廟,他在廟記碑文寫下孔子之道,歷任校長無不尊崇,至今祭孔活動已是學校發展的文化特色。

李國清指出,慶祝學校百年舉辦系列活動,包括百年風華校史展,展出500張老照片與歷史文物、歷屆畢業紀念冊等,其中還有1928年(昭和3年)的學籍冊,被文化局列為值得珍藏的文物史料之一。

鳳林國小歷史悠久,民國9年廢除舊制書房成為「太巴塱公學校」的分校,民國10年獨立為「花蓮港廳立鳳林公學校」,並先後設林田、萬里橋、北林、鳳信、鳳仁等分校,之後相繼獨立;民國57年實施9年國民義務教育,改校名為「花蓮縣立鳳林國民小學」。

鳳林國小校舍從草創時期的茅舍到木屋再到混凝土平房,至目前3樓鋼筋水泥教室,除政府補助之外,家長及地方賢達人士共同協助也功不可沒。歷屆畢業學生擔任校長和老師的特別多,鳳林鎮是全台小學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因而被譽為「校長之鄉」。(編輯:陳惠珍)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