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部續盤點各地需求 增設社區部落互助教保中心

2020/9/29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教育部推動社區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已在屏東縣、新竹縣、高雄縣、台東縣設置10間中心,目前正持續盤點各地需求,鼓勵在地組織就近照顧幼兒,讓孩子有更多機會學習在地文化。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0條第5項指出,離島和偏遠地區因地理條件限制及幼兒生活學習需要,可採「社區互助式」對幼兒提供教保服務。原住民地區也可採「部落互助式」,發揮部落照顧精神,並從小學習原民文化和語言。

社區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是由民間團體和政府合作,運用在地人力及公共空間,就近照顧2歲以上的幼兒。教育部於民國101發布「社區互助式及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目前已設置10間中心,包括屏東縣的美園、平和、馬兒、旭海、佳平,新竹縣的馬里光、司馬庫斯,高雄市的岱克拉思,以及今年新設立的台東縣卑南、蘭嶼教保中心。

教保中心強調在地文化學習,以屏東縣平和社區教保中心為例,今年有12名畢業生,畢業典禮以「紮根」(kemapaz)為主題,師生、家長一同在部落公共戶外用地種小米、紅藜等傳統作物,別具文化傳承意義。

教育部表示,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持續盤點及協調各地需求,增設社區和部落教保中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也在研議修正相關補助要點,協助中心營運更順暢。(編輯:陳俊碩)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