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軒吹哨者風波 女員工看到霸凌字條痛哭崩潰

2020/10/7 21:01(10/9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黃旭昇新北7日電)康軒文教集團疑藉「吹哨者」事件施壓女員工離職風波,女員工堅稱,她和家人不是吹哨者,不願當代罪羔羊,但看到指名道姓霸凌字條貼出,「我當場爆哭,整個人崩潰」。

康軒董事長李萬吉9月5日返國後在居家檢疫期間,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家中、違反規定外出又沒戴口罩,新北市府衛生局當時發現,李萬吉甚至隱瞞外出次數達6次,認定違規情節重大,開罰新台幣100萬元。

康軒內部依據媒體報導懷疑有員工密報,自行揪出在公司工作18年的女員工成為所謂「吹哨者」,女員工受不了公司內部壓力後未再上班,並向新北勞工局申訴公司未發獎金及鎖住電腦權限,主張依勞動基準法解除和康軒勞雇關係。

康軒昨天接受勞檢,公關長許牧民當場受訪表示,這名員工9月26日列出一張移交清單,連同鑰匙交給代理人就走了,「整個過程中,公司並沒有約談她,也沒有對她做出任何不利處分。」

這名女員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她和家人都不是「吹哨者」,許牧民說的話都是子虛烏有。公司是用一套自以為是的推論來認定誰是吹哨者,而她決不甘願成為此一風波「代罪羔羊」。

儘管公司扣獎金及鎖住使用電腦權限,但她仍如常上下班,她說,許牧民稱公司未約談,其實,9月23日就被直屬長官在上午及下午各約談一次,她都堅稱,她和家人都不是吹哨者,但下午約談後就被長官下最後通牒,要求在下午6時前表明是否會離職,而她的答覆就是不會辭職。

她說,沒想到一家大企業會出現用黑函來攻擊她的情形,原本先出現一張「公司待我們不薄,誰向媒體爆料出賣公司?」字條,她看後不以為意,沒想到主管約談後,24日一早就看到貼在電梯口的霸凌字條。

她說,字條上竟指名道姓寫著「出賣公司還有臉進公司?若妳懂得做人的道理,請自重!」一瞬間,她當場爆哭,整個人崩潰,並下定決心要對這家曾經所愛的公司提出申訴。

她也說明為何會有交接清單,因為是個小員工,害怕公司持續有對付她的手段,才會留下交接清單及鑰匙,但她說,面對如此霸凌,真的不敢再進公司了,但為爭取勞基法應有的權利,她才會向勞工局提出申訴,盼有勞資爭議協調的機會。(編輯:方沛清)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