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考場學測試題若被提前拆封 13萬考生一併延

2020/10/29 17:50(10/29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教育部今天宣布,110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仍會設置大陸考場。如果因疫情影響,試題被陸方提前拆封,影響考試公平性,國內考場的13萬名考生,也將一併延期應試。

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設置大陸考場的試務風險倍增。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在大陸3所台商學校和相關單位努力下,取得陸方配合台灣試務需求的相關文件,保證在現行防疫規定下,運送題卷卡全程仍由我方保管,且不被拆封,維護考試公平與試題安全。因此,大考中心仍會辦理110學年度英聽第二次考試及學科能力測驗大陸考場服務。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英聽測驗由於可做「等化」,大陸考場將使用與台灣不同的試卷,風險相對較低。但學測因有5標,並牽涉到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檢定,必須使用同一份試卷。

為降低試題在大陸外洩的風險,試務人員將分成二批前往大陸,第一批提前到達,完成檢疫隔離期後擔當試場服務工作。第二批攜帶正式試題的人員,則是和往年一樣,考試兩天前才會前往大陸,交接試題、答案卷卡給第一批人員。

然而,即便試卷只會提前兩天抵陸,仍有被陸方拆封的危險。朱俊彰說,陸方雖已保證試題運送過程中不拆封、不離身(我方試務人員),但疫情有不確定性,如果到時對岸有更嚴格的防疫規定,導致「試務原則無法被落實」,大陸考場服務可能會取消,教育部會盡力協助學生回台應試;但如果是考試當天或前一天才突發狀況,就無法處理。

周兆民解釋,英聽使用不同試題,如果被拆封,就是終止大陸考場服務,國內的考試仍會進行。但學測使用同一份試題,如果大陸考場提前被拆封,國內考試也勢必要延期,「這牽涉到考試公平性」。

大考中心預先沙盤推演可能的風險及因應方式,除了試題提前被拆封,赴陸試務人員如果確診、核酸檢測陽性,也會終止大陸考場服務。另外,即便考試完成後,卷卡運回台灣過程中,如果被陸方拆封檢查,這些卷卡將不做評閱和成績核計。

朱俊彰表示,上述可能遇到的風險,都會在報名前詳細提醒考生和家長。希望謹慎審酌可能的風險,再選擇考試地區。

媒體問及,為何風險那麼高,且花費估計需新台幣1500萬元,比往年約300萬元多出數倍,仍要設置大陸考場,而非用專案包機等方式,把400多名台商學校學生送回台灣隔離應試。朱俊彰說,考量大陸3所台校還是希望循往例,讓學生在大陸應試,在相關討論中,主要以過去的操作模式做思考。(編輯:管中維)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