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年打造世界級藍色公路 政府結合民間投入500億

2020/10/29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9日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在臉書發文,宣布交通部將打造世界級藍色公路,2021年至2030年推動,政府將結合民間資金投入新台幣500億元。

林佳龍說,台灣是海洋國家,海洋領土面積是陸地的3倍,航運是台灣對外連結最古老的方式;呼應總統蔡英文永續海洋國家及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交通部將提出「藍色公路十年整體發展規劃」,從「航」、「港」、「船」、「遊」、「貨」五大面向,擬定短、中、長期計畫。

林佳龍表示,未來10年,政府將結合民間資金投入500億元,從2021到2030年間推動,希望打造世界級藍色公路,讓航運環境、產業、服務再升級。

林佳龍提到藍色公路短、中、長期計畫,短期計畫是迎接「2023跳島旅遊年」,他說,這是第一階段的檢核點,除了完成金馬澎離島港埠郵輪設施外,新台澎輪、新台馬輪兩大離島客貨輪,也將於同年建造完成。

中長期的規劃共五項:一、航線:鼓勵國際行銷推廣,吸引國際品牌郵輪來台,打造智慧化服務環境。二、港埠:除離島郵輪設施優化,基隆、高雄持續打造為國際郵輪雙母港,改善台中、安平、花蓮旅運設施,及各地交通船碼頭設施,推動遊艇泊位倍增。

三、船舶:協助離島汰換公有交通船、獎補助民船汰舊換新,扶植我國郵輪自有品牌,打造在地化郵輪產業鏈。四、遊程:規劃加強及優化離島相關旅遊服務設施及接待能量。

五、貨運:提供獎勵,吸引航商採空艙便載,將實櫃及空櫃透過海運於我國各國際商港間轉運,進一步吸引航商改採海運運輸貨櫃,降低陸運負擔,減少空汙。

林佳龍說,藍色公路相關計畫將陳報行政院核定,期望由國家級的發展計畫,營造優質的海運環境。(編輯:陳仁華)109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