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笑氣正式列管 違法持有販售最高可罰30萬

2020/10/30 13:15(10/30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實習記者陳奕安台北30日電)環保署今天公告笑氣為台灣第一個列管的關注化學物質,今天起只要使用、製造業者未依規定申請許可或申報,或是在網路平台買賣販售,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罰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笑氣管定了!公告第一個關注化學物質上路」記者會,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會中表示,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在1月生效,笑氣將是首個被列管的關注化學物質,只要是製造、輸入、販賣、使用、貯存笑氣業者都須受到管制。

笑氣是一氧化二氮的俗稱,主要被用於食品、醫療、工業用途,但卻常遭非法吸食濫用,而吸食後不僅會影響人體生成維生素B12生成、傷害血液與神經系統外,也會造成噁心、嘔吐、腦水腫、視覺系統腦部受損、精神混亂等病症。

謝燕儒指出,管制笑氣將採「4要2禁止」措施,包含要核可、要標示、要逐日逐筆網路紀錄、要按月申報、禁止網路交易、禁止無照運作。

謝燕儒說明,工業用笑氣,在公告前已經運作者,今天起都必須逐日、逐筆製作運作紀錄,並每月完成申報,且明年5月1日前也都必須取得核可文件、完成標示「限工業用、禁止吸食」字樣、備妥安全資料表。

他也補充,為讓業者熟悉新制,在10天前先開放業者線上試填紀錄,目前已有150多家業者上網使用。

至於在公告前未運作者,則必須先取得核可文件後才能運作,運作時也必須依規定完成容器、包裝、運作場所及設施的標示及警語等,並不得以網購平台方式販售。

謝燕儒也提到,明年5月1日起,若業者無照運作,將裁處業者3萬元至30萬元,得令停業;若致人於死、致重傷、危害健康導致疾病,可依刑法最高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

此外,謝燕儒說,若有地下販售的情形,將以毒管法處理,環保署也將於11月起會同經濟部、衛福部、警政單位展開聯合稽查。(編輯:陳政偉)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