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明星高中畢業先進職場3年 林子虔拒搭升學直通車

2020/10/31 08:58(10/31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下許多人搭著升學直通車,一路念完大學或研究所才就業,學習歷程缺乏職場經驗,不知道自身志向或是需要的技能,也欠缺課本以外的人生探索。因此教育部和勞動部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2、3年再讀大學,每月5000元儲蓄金搭配特殊選才等4個升學管道,為青年發掘更多生涯選項。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從師大附中到政治大學,看似沒什麼不尋常處,林子虔硬是在之中卡入了3年的工作經歷。她不選擇「升學直通車」,而是在職場中體驗,探索人生後再回到學校繼續學業。

台北市師大附中畢業的林子虔,參與「青儲方案」首年計畫,她在就業博覽會上於200、300人中脫穎而出,進入巧克科技新媒體3年,工作內容偏重行銷、社群經營,今年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進入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今年9月,林子虔才開始體驗大學新鮮人生活,她的高中同班同學都已經大學四年級。但她覺得這3年收穫滿滿,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也會選擇高中畢業後先就業、再升學。

人生重來一次 仍要先去探索書本之外

當初會參加「青儲方案」,林子虔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承,「讀了整整12年的書,很想知道書本以外的東西!」

她說,覺得從國小到高中整整12年,對課業有些厭煩,剛好當時學校輔導室到班上宣傳,她就抱著不妨試試的心情,參與了就業博覽會的面試。

林子虔回憶,畢竟是「青儲方案」首屆,師大附中有不少同學好奇洽詢,印象中最後有2人參與,她是其中之一。到了就業博覽會上,新媒體公司非常熱門,有200、300人排隊面試,一直到活動結束都還消化不完。

或許是有些名校光環,林子虔成功得到工作機會。她剛到公司時是真真正正的一張白紙,連KPI是什麼都不知道,不像一般大學畢業生,至少在大學階段有接觸過一些實務課程,較容易上手。

幸運的是,公司主管給她蠻大的自由,並透過定期的一對一面談,協助林子虔調整進度。主管說,當初會聘她進來,就是希望在3年中能學到一些東西,不要只是做一些打雜的工作,而她確實也參與了多種工作項目,並從中瞭解自己的不足,進入大學後,比一般「直通車」的高中畢業生,更瞭解所需培養的能力。

林子虔舉例,政大一門課邀請Google主管分享廣告投放、數據分析等,一般學生比較難有反應,她則是曾在職場有過相關經歷,馬上就能catch到。另外,大學教授講述的一些傳播理論,她也能馬上聯想到職場應用情境,一堂課聽下來,收穫更為豐富。

當初參與「青儲方案」時,林子虔也經歷了一些家庭革命,家長覺得家中不缺錢,林子虔也不是不能唸書,不必急著高中畢業就去就業。她是用「先斬後奏」的方式,先偷偷請母親簽名,等工作確定錄取了,才跟父親說,父親還因此有一陣子不想跟她說話。

不過,林子虔畢竟還是住在家裡,她利用每天晚餐時光,努力分享職場所見所聞,讓家長知道她有在做想做的事,父親瞭解到女兒工作很開心,不是「腦袋空空只想著賺錢」,也慢慢能接受她的選擇。

「這是我的人生,別人沒辦法幫忙做主。」林子虔工作3年間,除了累積職場經驗,也因每個月有幾萬元的收入,開始學習調配資產。

家庭革命挑戰傳統觀念 多方嘗試不設限

林子虔賺得第一份薪水,便參與世界展望會的領養計畫,每個月捐出700元幫助弱勢兒童。除此之外,她的娛樂就是「追星」,但也沒有花太多錢。靠著3年累積下來的積蓄進入大學,她不用煩惱學費、住宿費或另外打工,可更自由地追尋自己的興趣。

林子虔未來想學習劇場或媒體幕後工作,但她並未為自己的人生設限,而是努力地在政大傳播學院中學習。

當初很多人看衰「青儲方案」,網路上還有網友留言說,如果孩子參加,一定把他打死,但林子虔認為這個方案幫助她非常多,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希望有更多「過來人」現身說法,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嘗試先就業、再升學。

教育部表示,目前國內各主要公立大學,都陸續設置「青年儲蓄帳戶組」,持續提供招生名額。(編輯:陳清芳)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職場目睹生離死別 陳琬雲勉學弟妹確立夢想多點堅持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