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環島鐵路電氣化試車 普悠瑪號首次穿越中央山脈【獨家】

2020/11/1 09:42(11/1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李先鳳台東1日電)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枋寮至知本將在12月底通車,鐵道局昨晚至今天清晨密集試車,穩定成功。這是普悠瑪號列車和電聯車首次穿越中央山脈。

台鐵工務處長陳仲俊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路線是橫貫中央山脈南段(也就是大武山脈)鋪設,這是普悠瑪首度穿越中央山脈。有讀者認為台鐵北迴線也穿越中央山脈,但陳仲俊說,北迴線經過的隧道是沿著中央山脈東側開挖,並未貫穿。

昨天晚間10時17分,普悠瑪號列車緩緩地進入台東知本火車站,車上10幾名鐵道局工程人員下車,開心地互相道賀和普悠瑪列車合照留下歷史性的一刻。

這班普悠瑪列車昨晚9時25分從屏東枋寮開往台東知本,原預計到達時間是晚上10時22分,但快了5分鐘,於10時17分抵達,司機員和鐵道局人員相當開心,這也是普悠瑪列車首次穿越中央山脈,宣告台灣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即將完成。

除了普悠瑪試車外,電聯車也從知本開往枋寮,晚上11時40分出發,原定今天凌晨1時抵達,同樣比預定時間早到。從昨天深夜到今天清晨5時39分,總計有6班普悠瑪、4班電聯車奔馳南迴鐵路,穿越中央山脈。

鐵道局電力工程一隊隊長徐信鼎今天上午說,整個測試穩定、順利、成功,這也是南迴鐵路電氣化首航,普悠瑪的速度可達時速120公里,總共有8節車廂,從昨晚開始一連7天每天晚上都會測試。

徐信鼎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從10月1日開始已經全線通電,呼籲民眾經過平交道、多良車站,電線都會帶電,要注意安全距離,尤其是自拍神器。

南迴線電氣化預計12月23日全線通車,普悠瑪及推拉式自強號都將投入營運,屆時環島鐵路全面電氣化後,預估假日運能提升13%,高雄至台東行車時間最多可節省27分鐘,時刻表也將配合調整。(編輯:方沛清)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