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生研發手機掃碼溯源系統 可追蹤美豬

2020/11/14 16:39(11/14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14日電)一支由台、日、法三國研究員組成的團隊,最近開發出一套能以手機掃碼方式進行雙向食品溯源的原型系統,一旦完成建置,將可應用於美豬的全面溯源。

這套系統是由日本東京大學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共同合作,6名團隊成員來自台灣、日本和法國,研究內容已於2日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Nature)的子刊「自然食品」(Nature Food)發表。

現年27歲的台籍研究生林凱元,是研究團隊的一員。他目前在東京大學農學生命科學研究科攻讀博士學位,同時也是法國巴黎複雜系統研究所(CNRS-ISC-PIF)的副研究員。

林凱元昨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他去年在巴黎街上閒逛,想到台灣美食雖然聞名,但品質與安全與歐洲國家相比仍有落差,因此開始構思如何進行「低成本」、「使用者友善」的食品溯源管理,盼能協助提升食安。

巴黎複雜系統研究所支持這項構想,並協助成立團隊、提供器材進行開發。

林凱元表示,這套系統整合四項重要資訊:人、時間、地點與內容,以建立複雜生產與物流過程的資料庫,可作為消費者在第三方驗證以外的食品溯源選擇,以及政府擬定政策時的參考。

據介紹,溯源管理的流程始於生產者,由農戶先透過手機App開啟系統,輸入產品相關資訊,如品種、數量等,之後印出二維條碼,貼在產品包裝上。

物流業者前來載貨時,用自己的手機掃描條碼,輸入取貨時間、運送方式等資訊;批發商及零售商取貨時同樣掃碼,輸入取貨時間、數量及囤貨方式等資訊。

林凱元表示,消費者購買時只要掃碼,產品源頭以及運輸過程等資訊即可一覽無遺。另方面,生產者也可以透過系統追蹤產品流向。

他說:「掃碼都是在現實世界中進行,難以造假,而且資料會很即時。」

林凱元指出,對注重碳排放的先進國家而言,這套系統可以用於監控食品產地與末端市場,減少食品長途運送的情況,但對台灣而言,它可以應用於監控美豬流向。

雖然政府將會明確標示進口豬肉來源國,但林凱元認為,消費者不一定檢視得到標章背後的食安資料,而這套手機掃碼溯源系統就大不相同。

林凱元說:「當美豬進入台灣海關之後,那裏就是台灣最源頭的二維碼產生點,這些豬接下來到底分散到哪些地方去,整個都會串起來,等於說一個樹狀圖就延伸出去。」

他說:「樹狀圖只要公開到資料庫上就一目了然,我們就可以知道店家有沒有用到美豬。」

然而,這套溯源系統雖然框架與流程設計均已完成,但還未能真正投入使用。目前已有國外廠商與研究團隊接觸,但雙方討論仍處於初步階段。(編輯:陳家瑜)109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