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陳詩吟洋樓藏秘密中的秘密 昔連胡璉都不知曉

2020/11/29 08:40(11/29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洋樓」是昔日金門僑鄉特有建築,也承載走過戰地記憶。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9日電)相對美國西方公司進駐金門鄭由整洋樓是「公開的秘密」;陳詩吟洋樓則是「秘密中的秘密」。它是反共救國軍閩南司令王盛傳的據點,是連當時金門司令胡璉都不知道的秘密基地。

位於金城鎮珠浦東路的陳詩吟洋樓,是1903年到新加坡、印尼經商致富的陳詩吟所建,去國近30年的他斥資3萬銀元打造安身立命之處,打算在這安享晚年。可惜洋樓工程進度還未過半,陳詩吟就與世長辭;他的妻子薛賢珍承繼遺志完工,但入住不滿4年,因日軍侵華而返回僑居地。

陳詩吟洋樓為前後二樓、中夾小天井,外圍以牆的格局。正面山頭有1933字,開孔內塑天使,下方為四爪雙龍及花草。柱頭、簷飾帶等處展現中西各異的主題,還有南洋風十足的百葉窗;出龜前廊屋身貼有水果花卉瓷磚,琳瑯滿目。鐵藝花門柔中帶剛,兼具美觀與防盜作用。2006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金門縣金湖鎮溪邊村的鄭由整洋樓,因美國中情局CIA外圍組織「西方企業公司」曾經短暫駐足,為它抹上神秘色彩。

而在金門戰史中,西方公司與陳詩吟洋樓也有段不為人知的往事。命運多舛的陳詩吟洋樓歷盡滄桑,因後人歧見,遲未展開修復,斑駁老宅隱身在大鋼架裡,彷彿藏著不可承受之重的歲月秘辛。

根據金門文史工作者高丹華著作「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 烏坵.南海部隊」記載,1950年到金門福建省反共救國軍閩南地區司令部擔任參謀的黃瑞德,專責司令王盛傳兼任國防部保密局金門工作站站長的信差工作。這是一個不能讓當時金防部司令胡璉知道的機密任務。

書中黃瑞德回憶說,他的機密任務路線是從西方公司所在的溪邊村到金城模範街,把情報傳給模範街的盧姓小兵。這名「盧小兵」是盧梓竑,他當年在金門主要的任務是向局裡報告氣象資訊,再由局裡提供西方公司參考。另一個任務是把局裡的指令轉交給黃瑞德,溪邊的情況則是由黃瑞德呈報給工作站。兩人只是傳遞者,都看不到所傳遞的資料。

盧梓竑大約在1951年11月派到金門,他說,陳詩吟洋樓是王盛傳不為外人知道的據點,在記憶裡,陳詩吟洋樓是那一帶最漂亮的房子,前面有露台、園林和涼亭,擺幾張桌子坐著聊天喝茶,十分愜意。

當年同是小尉官的黃瑞德和盧梓竑因南海部隊結緣,擔負著同樣的使命,盡忠職守。盧梓竑說,隊裡弟兄與當地鄉親來往,為國共緊張對峙增添了些許緩衝,也豐富了他們的生活。

反共救國軍解散後,雖然各分東西,但情義不變。黃瑞德離開軍旅,做生意賺了小錢,熱心兩岸公益。盧梓竑在情報局一路晉升,以少將退伍。而高齡九旬的黃瑞德已在數月前過世,只剩盧梓竑孤獨守著陳詩吟洋樓裡那段塵封往事了。(編輯:謝雅竹)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華麗陳景蘭洋樓 守護莘莘學子完成學業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