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術家駐村創作 花蓮太魯閣族人打造部落藝術節

2020/12/5 17:04(12/7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5日電)花蓮秀林鄉銅門村一群熱衷傳統文化的青年,想要打造部落藝術節,連續2年籌辦創作展,邀請藝術家駐村,與在地工藝師、文史工作者交流,創作屬於部落的藝術品。

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創立於2015年,創辦人東冬.侯溫(Dondon.Hounwn)學習傳統技藝、樂舞劇場,帶領更多年輕人回到部落,今年舉辦「Mtukuy播種者」創作展計畫,邀請6名藝術家駐村1個月,作品就散落在部落裡,包括部落老人會館、觀音堂及部落祭場等,打破美術館的場地限制。

東冬.侯溫說,今年以廢棄空間、不曾注意到的角落為布展空間,有藝術家發掘當地故事,有人找出關於山洞、獵場記憶的拍攝成錄像;也有作品將族人接納「安全帽」的過程為靈感,結合太魯閣族祖靈之眼的圖騰,創造出屬於在地的地景藝術品。

東冬.侯溫說,希望打造部落藝術節品牌,不只讓外界了解當地風情,也讓族人透過與藝術家的相處,從作品創作中感受到與在地連結。

東冬.侯溫坦言,起步的確不太容易,今年辦了第2年的創作展,慢慢有更多人理解他們在做的事,尤其希望這些具有古老工藝的傳統,可以更廣泛、普遍的面對當代世界。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王怡靖指出,兒路創作藝術工寮用藝術家進入部落,作為部落營造的方式,讓創作留在部落,林管處則提供經費挹注,幫助原住民找回文化是近年來重要的課題,除了銅門,也在新社、豐濱等部落推展類似的工作。(編輯:方沛清)109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