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青少年文學獎頒獎 6歲童獲國小新詩組第一

2020/12/12 14:30(2022/2/19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2日電)第一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6歲的陳丕楷獲得國小新詩首獎、何彥澄超齡書寫奪高中小說第一,令人讚嘆後生可畏。評審說,金門文學沒有斷層,只是掩藏在角落。

金門青少年文學獎由縣府教育處主辦,共有204篇作品參賽,邀請台灣和金門作家評審,選出高中職、國中小學小說、散文和新詩前三名與佳作,今天在金城國中藝文中心頒獎,由副縣長黃怡凱頒獎。

得獎者中令人矚目的是,只有6歲的陳丕楷勇奪國小組新詩組第一名。陳丕楷的父親是金門浯島文獎得主陳慶瀚,耳濡目染下,他也跟著塗塗寫寫。陳慶瀚說,陳丕楷對語言有高度興趣,而「新詩」其實就是一種語言。

陳丕楷以「好大的澡盆」形容池塘,就此發想展開創作,陳慶瀚從中協助,把陳丕楷的童趣一一捕捉下來,陳丕楷因而寫就了「阿公的池塘」。而透過陳丕楷的眼光,評審看到了不一樣的大人世界,深受感動。

罹患腦麻的金寧國中莊景涵以「泳向更美好的自己」獲得國中散組佳作,文中描述初次體驗游泳復健課程,不但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也從中建立自信。當父親莊國泰推著莊景涵上台,全場立時響起熱烈掌聲,坐在輪椅上的莊景涵則是露出靦腆又開心的笑容。

莊景涵國小時曾獲文化部文薈獎佳作,莊國泰說,女兒花了好幾個小時,邊構思邊滑動輔具,才完成作品,以女兒為傲。

金門高中二年級何彥澄獲得高中組小說第一名,一如作品「灰海的孩子」名稱,內容滿「灰色」,描述一個遭受霸凌孤獨徬徨孩子的內心世界。何彥澄分享時坦承,文中有一半是自己的經歷;對於結局灰色,他也直言,不喜歡快樂的結局。

評審李福井認為,這篇小說有節奏,超出寫實主義的手法,以何彥澄的年齡這樣入手,表現超齡。

除了李福井,擔任評審的還有有金門知名作家陳長慶、林媽肴、陳為學、洪春柳、楊樹清、顏艾琳、牧羊女、張國治、黃克全、許水富和蔡振念多人。

楊樹清表示,過程中「看到張愛玲,也在尋找楊喚」,看到年輕後輩無論是對生態、古蹟或時光的書寫,評審心中充滿喜悅和感動,他相信,金門文學沒有斷層,只是掩藏在角落裡,沒有被看見。教育處鼓勵青少年踴躍展現寫作才華,讓人看見。(編輯:黃世雅)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