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醫院只出不進卻感染擴散 陳時中坦言防火牆有縫

2021/1/24 16:58(1/24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偉婷台北24日電)衛福部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感染擴散到家戶與社區,部分人士對指揮中心有負評,並認為早該重金買疫苗讓醫護施打,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坦言防火牆有小縫隙,但選擇清空部桃,只出不進,是對出院病人進行不同風險等級管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在記者會宣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和3例境外移入。部桃1月12日爆發群聚事件至今,醫護、病人及家屬共15例確診,其中包括4個家庭。

部桃群聚感染擴散,部分人士認為,新增的家庭病例先前沒有篩檢、也未隔離,這是防疫的漏洞;也有人認為,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不該「只出不進」,應該是「不出不進」。前立法委員孫大千更質疑,如果去年底就讓醫護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就不會有這次群聚。

今天也有媒體詢問,有醫師認為這是政策上的大錯誤,因為院內防火牆和社區都有破洞。陳時中指出,用大錯誤形容,他覺得嚴重了,也不希望變成大錯誤,對於有人這樣期待,他認為大可不必。

他並說,美國、以色列都已施打疫苗,但疫情仍持續,若把所有希望放在疫苗上,忽略基本防疫,可能造成更大破口,目前台灣購買疫苗有多重管道,對於取得一定數量疫苗,指揮中心有信心。

媒體也提到,有專家認為部桃的病人不應該轉出,即使轉出,他們的家屬應一人一戶隔離。

陳時中說,每個防疫時刻都有戰略面要選擇,還需要有執行力,每個策略很難事先說一定對,這次是根據專業判斷和以往經驗做出選擇,不管何種策略,院內分區管制都是必要的。

陳時中指出,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不管是「不出不進」或「只進不出」,都有出院病人管理問題。

他說明,不出不進的好處就是現有的感染情況不會往外擴散,但院內已有染疫,要隔離不太可能,醫護沒有隔離,就會增加院內感染風險。

如果只進不出,陳時中分析,把醫護隔開,召其他醫院醫護支援,好處是染疫醫護不會院內互相感染,但支援醫護可能對動線、器械不熟,且與被隔離醫護交接有困難,可能影響醫療量能。

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這次選擇只出不進,把醫護做綠區、紅區等區隔,讓病人在最好防護下轉出,維護病人權益和醫院感染控制的完整性;針對出院病人,分居家隔離、陪病隔離和關懷等3個風險等級管理,並建立App就醫平台,讓部桃為原先負責病人繼續看診,這些都是選擇,執行上有沒有做好則是成敗因素。

至於一人一戶,陳時中表示,病患部分不會這樣做,因為都是陪病或照顧者,醫護盡量安排集中檢疫,主要是考量會增加移動風險,且醫護自我照顧能力較好,因此未強制一人一戶。(編輯:陳清芳)110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