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立東莒互助環境 長青食堂讓馬祖長者留鄉安養

2021/2/10 12:13(2/10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10日電)因應高齡化社會,東莒社區發展協會透過「長青食堂」建立長輩安居環境,打造遠端的親子橋梁,並從青少年到中生代志工的協力,營造社區互助的照護體系,長輩安養不用跨島安置。

「長青食堂」計畫負責人謝鈺鋆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長青食堂是起步,後續將與夥伴池芝華經營長照C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建立出長輩安居環境,利用共餐作為友善交流平台,預防長輩失智失能風險,形成青銀共居的照護社區,也期待青年跨島交流服務,讓地區長輩多一點世代交流與文化刺激。

居民曹寶金表示,東莒的老人家很有動力,70歲在海邊都很勇健,種菜收成還會寄去台灣給小孩,但心靈上缺乏陪伴,需要在地人關心。她解釋,長輩從小看她長大,希望陪伴長輩完成想要做的事。她在共餐時幫忙翻譯馬祖話、整理空間,並指出:「小葵為了這個島付出這麼多,我們是當地人,不能輸她。」

曹寶金口中的「小葵」就是謝鈺鋆,來自台灣的她2年前因聚落營造計畫留在東莒社協工作。謝鈺鋆表示,來到東莒和長輩互動,意識到在地缺乏照護體系,因此希望運用自己的社工背景,建立具有制度與系統的長照據點,改善長者老化後被迫離島,必須前往南竿和台灣才有專業社福單位可安置的情況。

長輩的子女多數在外地工作,謝鈺鋆也希望活動不只是「共食」,而是透過共餐定期建立長輩資料庫,成為連結遠端親子的資訊橋梁,讓子女可定期關心長輩生活起居,通電話時就有話題;另外也讓據點成為關心長輩的聚會、交流平台,並具備社會安全網的功能,每次共餐都吸引到近30位長輩參與。

地方人少,招募夥伴不易,謝鈺鋆找到居民曹祥如、曹寶金成為固定的志工班底,也利用輔導青少年的社工專業,招募到青少年志工陳凌肯、林芯羽等孩子,利用寒假協助長輩量血壓、代寫書法,形成社區共同照護氛圍,也讓青少年透過陪伴服務展現能力與自信,以友善力量支持青少年與長輩,得到加乘效果。(編輯:陳政偉)110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