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首隻照超音波人猿 小乙喜迎第二胎

2021/3/10 17:11(3/10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0日電)北市動物園婆羅洲人猿「小乙」是全台第一隻透過超音波產檢的人猿媽媽,多虧長期的親近訓練培養信任感,讓保育員與獸醫師能掌握寶寶的生產狀況。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婆羅洲人猿「小乙」準備在今年產下第二胎,「小乙」也是全台第一隻透過超音波產檢的人猿媽媽。

動物園指出,人猿做超音波產檢時,不像人類一樣能乖乖平躺、保持姿勢讓醫生檢查,但若是麻醉,又可能會對體內的寶寶造成傷害。經過保育員長時間為動物醫療所進行的親近訓練、培養出信任感,「小乙」能清楚了解保育員的指令,將肚皮靠近欄舍前的指定位置,讓獸醫師輕鬆地操作超音波。

動物園表示,目前的產檢結果一切正常,「小乙」的預產期落在今年5月。

婆羅洲人猿是被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的物種,懷孕期為8個月左右,從去年12月開始,保育員及獸醫師每個月都會為「小乙」做超音波產檢,因過去動物園曾有人猿難產的紀錄,當時推估可能是寶寶頭太大,在生產時造成困難。

因此在為「小乙」做產檢時,除了觀察寶寶成長狀況,每次也會特別測量寶寶的頭圍大小,希望透過超音波了解各項數值的變化,藉此建立起人猿孕婦資料庫,在未來能幫助更多人猿順利生產。

「小乙」與她的第一胎「乙森」目前住在一起,保育員在做超音波減敏訓練時,會「一手操作兩隻」:讓「小乙」成直立狀態、手腳抓在欄舍前的網目上,使肚子貼近網目上的洞口,方便獸醫師操作超音波,還要一邊穩定「小乙」肚子擺放的位置、一邊穩住小朋友「乙森」在媽媽身邊乖乖吃零食,不要打擾到媽媽做檢查。(編輯:張銘坤)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景美溪左岸自行車道全線完工 碧潭可直通動物園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