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基會籲強化大客車監造 發證單位應負責任連帶

2021/3/31 22:02(3/31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汪淑芬台北31日電)騰龍通運的遊覽車日前撞山壁釀成6死39傷事故,消基會今天針對進口底盤在國內打造的車體,質疑車輛安全書面審核無法發現真正問題,現場查核不足,發證單位須負連帶責任。

交通部則說明,台灣大客車安全法規要求已與歐洲先進國家一致,經安全審驗合格的大客車均具一定標準以上安全品質保障,監察院於103年公布的「大客車安全管理機制總檢討專案調查研究報告」,也認定現行國內大客車法規已達國際相關法規要求標準。

對於日前蘇花公路騰龍遊覽車撞山壁事故,交通部說,車身打造業者品質一致性核驗不合格原因,是製造廠廠址不符及品質文件記錄缺失等因素,自108年後已無查有未依規定打造情形。

消基會是引用交通部統計數據指出,台灣遊覽車8成以上是進口底盤到國內打造車身,成車的安全品質得靠政府嚴密的制度管理才能保障。

消基會引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24日止,國內使用中各類大客車共計3萬5534輛(以營業大客車1 萬5428輛及遊覽車1萬6701輛所占比例最高)其中整車進口及整體設計製造計5664輛,僅15.94%,其餘為以底盤架裝車體計2萬9870輛,占84.06%。

消基會說,車輛型式安全審驗機制允許業者以單一代表車輛進行車輛安全檢測,後續的實車打造須依循測試認證的車輛規格施作,申請廠商每年須將品質一致性管制計畫書留存執行紀錄,送交車安中心書面審查。

消基會認為,車安中心每3年應派員至工廠實地了解現場運作情形,並應視情況調整核驗週期,監督車廠後續打造的大量車輛能夠品質一致並符合規格。

交通部表示,為加強大客車品質一致性管理,自104年起導入現場核驗,做法與國際先進國家主管機關相同,如英國VCA及荷蘭RDW等,近5年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辦理39家大客車廠商品質一致性核驗,不合格率已由105年的21.7%降至108年、109年的2.6%,已有明顯管理成效。

此外,針對遊覽車打造問題,交通部說,國際間大客車製造方式可分為整體設計製造及底盤架裝車體等2種方式,台灣以底盤架裝車體方式製造的大客車,這種二階段製造方式在國際間相當普遍,包括日本、西班牙、芬蘭、香港等許多先進國家及地區都有採用,並非拼裝車輛,台灣相同車身打造的大客車也有外銷國際的實績。(編輯:陳清芳)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