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招生搭Podcast熱潮 解惑科系專業與面試秘訣

2021/4/1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將於4月中旬開跑,清華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瞄準Podcast熱潮,錄製廣播節目分享寫自傳、面試等秘訣,並解惑大學科系在學什麼。

110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管道昨天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通過篩選的考生還得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包括撰寫自傳、讀書計畫等備審資料和面試,大學招生也進入白熱化。

清華大學瞄準Podcast熱潮,推出線上廣播節目「那可那可清華」(Knock Knock NTHU),除了邀請教授分享各系特色外,還提供如何寫自傳和面試等秘訣,幫高中生敲開認識大學的門。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指出,當高中生苦惱大學如何選系時,除了透過官網瞭解各大學外,也會透過社群接受資訊,清大推出線上廣播節目,邀教授擔任開門人,介紹科系特色,讓學生可利用通勤時間收聽節目獲取資訊。

除了介紹各系特色外,「那可那可清華」還安排自傳怎麼寫、面試寶典等節目,另外還有傳說中不要念清大的5大理由,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來平反大眾的刻板印象或偏見。

同樣跟上Podcast收聽潮流的陽明交通大學,也錄製「大學學什麼?」系列節目,邀請陽明交通大學、政治大學等不同科系的教授與學生對談,透過愉快的聊天氛圍,提高年輕學子收聽意願,進而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就讀該科系。

陽明交通大學電機系副教授黃育綸提到,自己曾看過一份備審資料,學生陳述對物理的興趣與著迷,讓她在多數述說身家背景的自傳中,留下深刻印象,「成績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入學評估條件,因為我看出他對科系的學習熱情」。

陽明交通大學表示,教授們會在節目中分享準備備審資料的撇步、面試注意事項等,還會推薦給大學新鮮人的科系入門書,另外還有學長姐提供自己的入學申請經驗和大學生活點滴。(編輯:張雅淨)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