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罹難者多為經濟支柱 至少2.7億善款給家屬

2021/4/12 20:06(4/1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其中25人年齡介於23歲至45歲,為家庭經濟重要支柱。衛福部今天開會決議,至少有1/3、2.7億元將發給49名罹難者家屬度過難關,以落實民眾捐款美意。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上午行駛進入清水隧道前,撞擊掉落在鐵軌上的工程車後出軌,造成重大傷亡,衛福部3日起啟動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截至11日共募得新台幣8.1億元善款。

衛福部今天邀集相關部會、社會公正人士召開委員會,討論7大善款用途,包括生活、醫療、教育、心理重建、法律費用、遺族及傷者中長期心理重建、其他經評估所需的服務項目等。

不過,委員會名單中竟未見罹難者家屬及傷者代表,引發質疑。

委員會召集人、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委員會將保留2名額給災民代表,但推舉方式目前還不清楚,相信傷者、罹難者家屬會有其推舉代表的機制,由於先前已啟動一戶一社工,在代表產生前將透過社工了解傷者、罹難者家屬的需求,作為善款運用重要參考。

李麗芬說,在傷者照顧方面,未來將組醫療專家小組深入了解需求,目前健保署已提供28名傷者資訊,包括醫療期間的醫療費用、可能需要自費的金額等,未來在健保、台鐵給付的醫療費用及賠償外,將運用善款讓傷者恢復更好,例如將受傷的部位修復得更美觀等。

李麗芬強調,統計發現,本次事故罹難者有近半數、約25人年齡層落在23歲至45歲,就年齡判斷,很可能是家庭中經濟主要支柱,罹難後想必會對家庭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李麗芬說,委員們相信民眾捐款的本意,應該是希望幫助罹難者家屬度過難關,因此決議善款總金額至少1/3將一次性作為罹難者家屬的扶助金。

若以目前收到的8.1億元善款推估,總款項1/3約為2.7億元,49名罹難者每人平均可獲550萬元扶助金。

至於何時發出第一筆善款,李麗芬說,今天主要針對款項運用大方向進行討論,除了確認罹難者家屬扶助金不低於總金額的1/3外,其他善款運用項目都還沒討論到細部金額,將於後續會議再做進一步討論。(編輯:陳仁華)110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魯閣號事故善款運用7方向出爐 15日起停收捐款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