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捷綠線通車 地方盼帶動觀光旅遊產業

2021/4/24 09:15(4/24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4日電)台中捷運綠線25日中午正式通車,台中市觀旅局盤點沿線必遊景點、美食餐廳推出搭捷運遊台中地圖,但觀光旅遊業者及市議員都認為,需要便利接駁路線才有利推展觀光。

台中市觀旅局盤點捷運沿線必遊景點、米其林餐廳及知名在地美食,並結合台中市公車路網、iBike路網,規劃3大遊程推薦「搭捷運遊台中」,繪製集合食、宿、遊、購、娛的捷運綠線地圖,作為市民或是外地遊客搭捷運遊台中的參考。

捷運綠線的通車帶動沿線商機,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今年台灣疫情趨穩定,國內旅遊仍將維持熱度,而台中捷運通車不僅帶旺周邊房市,更成為民眾嚐鮮朝聖的新景點,也帶動捷運站周圍人潮和商機。

例如王品集團就看好台中捷運通車商機,去年12月起有5家新門店進駐,其中4家就在捷運站邊,總計台中捷運綠線18站、其中6站有15家店,捷運站「步行10分鐘」,就能將王品美食吃透透。

因應捷運開通,位於逢甲商圈的星享道酒店和文華道會館推出了雙夜市專案,集團公關企劃經理蔡洛如表示,不僅可以體驗逢甲夜市,更可以藉捷運之便自文心櫻花站前往位於北屯區的總站夜市,讓各地前來台中旅行的民眾體驗最在地的台中文化。

由於台中市目前只有一條捷運綠線,台中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表示,單一捷運路線是市民的交通載具,也方便搭高鐵的商務客搭捷運到市區,但還不足以成為觀光客來台中的主要誘因,要提升觀光旅遊的便利性,應該規劃完整的接駁路網,更期待市府未來在規劃捷運路線時,也能將旅遊景點、飯店等納入。

對於捷運如何協助發展觀光旅遊,台中市議員曾朝榮說,以距離洲際棒球場最近的捷運文心崇德站來說,旅客出站後必須轉搭公車,才能到達洲際棒球場,但不包括等車時間,光是公車乘車時間就需要約30分鐘,因此在球季期間必須增加公車班次,甚至加開直達車,才能有效吸引各地球迷搭捷運看球賽。

捷運綠線在南區只有大慶站,市議員邱素貞質疑,如果旅客到了大慶站,想前往興大康橋漫步、到忠孝夜市品嚐美食,就需要做好接駁規劃,如此捷運綠線通車不只為沿線商家帶來人潮,更能擴大到周邊車程30分鐘以內的景點及商圈。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表示,捷運綠線通車只是「捷運元年」的起點,以目前免費試乘期間的搭乘人數、是否可以延續到恢復收費後還有待觀察;加上捷運藍線、橘線完工加入營運路網時間最快也要超過10年以上,捷運綠線如何發揮交通加乘效益,短期政策不能只靠販賣周邊商品增加收入,急須市府提出完整觀光計畫。

黃馨慧認為,捷運通車後還是需要有完整配套措施才能輔助帶動台中城市觀光。除了捷運公司推出的旅遊手冊、規劃部分捷運站周邊商店外,還需要數條觀光旅遊動線。

她說,包括觀光景點的選擇、增加友善設施、發揮景點特色與創意,才能吸引消費者;光是一條捷運綠線通車,能帶動觀光業發展仍是有限,以長期眼光來看,台中完整捷運路網計畫,才能發揮城市觀光最大效益。(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營造品牌 中捷打造周邊文創商品與手機APP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