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棄稻殼化身清淨空氣利器 守護醫療人員安全

2021/5/7 17:25(5/8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7日電)工研院等單位今天發表運用廢棄稻殼萃取而成的「富氧炭材」技術,具抗菌、除臭氧的雙重空氣清淨效果,這項技術攜手廠商運用在佑民醫院,為患者及醫療人員打造健康安全環境。

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富氧炭材」技術,稻殼廢棄物經過炭化後,具有吸附臭味分子、淨化水質、改善土壤、空氣淨化效果,這項技術運用在空氣清淨設備,其臭氧去除率相較傳統臭氧觸媒更具優異表現,再加上紫外線光及高效濾網,達到加乘殺菌效果。

富氧炭材技術應用在空氣清淨設備,目前已在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驗證使用,提供醫護人員更健康安全工作環境,工研院今天在佑民醫院舉辦「富氧炭材應用成果發表會」,展示這項技術不但具抗菌、除臭氧的雙重空氣清淨效果,也使農業廢棄資源得以再循環利用。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長李宗銘說,材料研發是創新技術源頭,工研院開發許多循環經濟再生應用的技術如二氧化碳捕獲、易拆解太陽能模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富氧炭材等技術,都是應用科技力讓廢棄物變成資源,再次進入生產製造流程,轉化成高價值循環。

李宗銘表示,富氧炭材的臭氧去除率相較傳統臭氧觸媒,具有更優異表現,在任何環境中,富氧炭材對臭氧的處理效率大於99.9%,再加上紫外線光及高效濾網(HEPA)達到加乘殺菌效果。

李宗銘說,這項技術經認證,可去除PM2.5、甲醛、有機物、細菌濃度達99.9%以上,另也顯示可有效去除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10分鐘滅菌可達百萬等級,符合衛生福利部醫療滅菌標準,且具持續偵測、捕捉及主動消滅細菌功能。

工研院表示,技術將優先拓展到家用電器市場,讓民眾能以家用電器價格,享受醫療等級的空氣品質,目前已有多家品牌業者主動洽詢合作,期待未來與業者共同創造更多循環新價值,提升台灣醫療器材與空氣淨化產業技術能量與競爭力,並拓展海外市場。

佑民醫院表示,醫護人員站在救護第一線,也暴露高感染風險中,因此,亟需能讓醫護人員安心的殺菌防護設備,感謝經濟部支持工研院積極將富氧炭材技術加以延伸研發多項殺菌設備,目前已提供給佑民醫院測試使用,為醫護人員和民眾健康把關。(編輯:謝雅竹)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