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50淨零排放 學者倡公民電廠促進地方發展

2021/5/9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提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學者分析,若以此目標,進口能源依存度可降至47%、綠能產業預估2025年可創新台幣6兆商機;並提倡公民電廠模式,增進地方發展及社區參與能源議題。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2015年實施上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提修正草案,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其中2050年較基準年(2005年)減碳50%目標未變,但加入「以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

環保署日前表示,目前在最後階段徵詢各界意見中,徵詢完畢後就可開始跟社會對話,最快下個會期可以送到行政院審議。

蔡總統昨天重申,她在世界地球日提出了2050淨零排放目標,這就是國家整體的轉型,政府已經動起來了,規劃台灣的30年願景。

由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發布最新「台灣氣候風險與機會」報告中提到,全世界訂定與研訂淨零排放目標的經濟體數已超過120個,占全球GDP的75%,全球排碳量的62%以上,顯然淨零排放承諾已成為檢驗各國氣候政策積極度的基本門檻。

報告指出,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於全球占比約0.6% 左右,由於國際供應鏈的低碳要求以及國內社會壓力下,需加速補強氣候政策;並針對「實體氣候風險」、「經濟與轉型風險」以及「氣候變遷衍生系統風險」等3大面向分析。

在實體氣候風險方面,從過往趨勢分析,台灣長期氣候風險均高於亞洲鄰近經濟體,而依照未來氣候變遷情境評估,台灣因颱風與海平面上升威脅,被列入高度氣候風險經濟體;以去年至今年間台灣遭逢的乾旱為例,在高增溫情境下,本世紀末時年降雨量恐減40%到60% ,發生乾旱的機率大幅增加。

在經濟與轉型風險上,歐盟已著手推動碳關稅,且美國與日本亦宣布考慮推動相似制度,未來台灣3成以上的出口市場均將施行碳關稅制度;進一步依據歐盟規劃課徵對象以及各行業的出口依賴度,則台灣處於高度碳關稅風險的企業占GDP超過6%。

報告中進一步說明,以挪威主權基金為例,其持有前25大台股中包括台塑化、中鋼等台灣前10大溫室氣體排放源,未來這些前述企業都將被挪威主權基金要求提出情境分析,若氣候績效不符合基金的要求,將面臨撤資風險。

最後在氣候變遷衍生系統風險部分,研究發現,極端氣候事件發生時,台灣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等受到更大的影響;且高齡者對於高溫更為敏感,在台灣步入超高齡社會時,亦增添台灣氣候脆弱度。

報告提到,若台灣可以2050淨零排放為長期能源轉型目標,則在風力跟太陽光電2大綠能產業下,2025年後還可創造相當於6兆元的綠能投資商機,並可加速儲存能源與氫能市場的拓展。

從能源安全角度上思考,達到2050淨零排放時,台灣進口能源依存度可由2020年的97.6%降至47%;在城市基礎建設上,藉由電動運具的推廣,改變台灣城市過往因汽機車密度過高導致空氣品質不佳,大幅度降低削減外部成本。

報告也提倡運用公民電廠模式,可以紓緩台灣鄉村社區面臨老化、人口外移、醫療、就業問題等。「參與地方能源」對於地方居民而言逐漸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契機。並舉例如台西村公民電廠、達魯瑪克公民電廠、陽光伏特家等實際推動案例,公民電廠可創造地方發展及社區參與能源議題的創新模式。(編輯:張芷瑄)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