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升至三級警戒企業怎因應?上班戴口罩、接觸降到最低

2021/5/12 16:09(5/16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江慧珺台北12日電)國內本土病例大增,隨時可能進入第三級警戒,公司行號及早因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屆時上班須戴口罩,採取分流上班或異地辦公,在可營運前提下將接觸降到最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國內本週共新增2起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分別為新北及宜蘭遊藝場群聚案等2起群聚、單日新增3例感染源不明個案,因此國內防疫警戒已升至第二級。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若單週出現3起群聚或一天新增10例以上不明原因感染源病例,將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屆時所有人外出須全程戴口罩,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公共場所,其餘公共場域關閉。

針對發生群聚的社區,如需進行快速圍堵疫情,民眾需配合病毒篩檢且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課。

如今單週已出現2群聚案、感染源不明個案增加,隨時可能提升至第三級警戒,上班族該如何辦公、能否開會等,令企業頭痛。

陳時中解釋,所謂室內不可有5人以上聚集,指的是聚會,而非上班工作,但企業仍應分流上班、全面戴口罩,能夠不見面就避免見面、能視訊盡量視訊,在可營運前提下,把任何可能的接觸降到最低,是第三級警戒的基本原則。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營運指引」,在國內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時,應調整辦公、出勤或出差方式,減少員工間交互傳染。

首先,建議彈性調配人力、建立異地辦公機制、減少同時上班人數或研議在家上班辦公的可行方案;其次,進行空間調整,讓人員座位保持適當間距,將員工與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進行空間區隔;考慮取消前往其他國家的非必要商務差旅;應取消或延期與工作相關的大型集會、會議或活動或其他替代方案,也請員工儘量勿參加大型集會活動。

由於員工請病假人數可能增加,企業可進行必要職能的人員交叉培訓,以便關鍵成員請假時得以維持運作,部分幼兒托育和學校可能會持續延後開學或暫停上課,員工可能請假照顧孩童,雇主應提供可以彈性請假照顧兒童的機制。

該指引指出,疾病流行的程度可能因地區而異,衛生主管機關可能針對個別地區發布指引,呼籲隨時注意取得所在地即時準確的疫情資訊,配合當地衛生主管機關的規定進行適當因應。(編輯:陳清芳)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