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09-0515一週大事

2021/5/15 16:47(5/16 0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以巴衝突/美東燃油管線遭駭客攻擊/日美法聯合軍演/長征五號殘骸墜印度洋/蘋果日報紙本停刊/本土個案增180例/513大停電/立榮航空迫降

國際新聞:

以巴衝突釀逾百死 衝突升溫瀕臨全面開戰原委一次看

以色列軍方14日表示,以色列部隊已進入加薩走廊,持續對巴勒斯坦伊斯蘭團體哈瑪斯(Hamas)進行軍事行動。加薩走廊過去數天已有超過100名巴勒斯坦人死於以巴軍事衝突。以巴激烈衝突已瀕臨全面戰爭

駭客攻擊美東輸油停擺 拜登宣布緊急狀態

拜登政府9日宣布緊急狀態,以因應美國最大燃油管線遭駭客發動勒贖軟體攻擊。專家認為幕後主使名字雖陌生,但恐為職業老手。美國指控,攻擊的幕後主使據點是在俄羅斯,俄方斷然否認。殖民管線公司為此付了近500萬美元贖金給東歐駭客。

日美法首度在日本境內聯合訓練 強化對中嚇阻力

日本、美國及法國3國陸上部隊首度在日本境內進行聯合訓練,希望強化對中國嚇阻力。對日本而言,同盟國美國以外國家的陸軍參加日本境內聯合訓練,可說相當罕見。日本方面希望透過跟法國深化防衛合作,對在釣魚台列嶼(日美稱尖閣諸島)及台灣周邊頻繁活動的中國強化嚇阻力。

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墜印度洋 NASA署長批中國不夠負責

路透社引述中國官方媒體訊息,稱長征五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於9日上午10時24分落入大氣層,隨後掉入東經72.47度、北緯2.65度的印度洋海域。殘骸墜落地點是馬爾地夫近海,距最近有人居住島嶼僅約42公里,顯示這次火箭殘墜地仍具一定危險性。美國NASA署長尼爾森批評,中國顯然對自家太空垃圾不夠負責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聲稱,中方已提前發布公告,媒體沒有必要對中國火箭殘骸墜落「過度渲染製造恐慌」。

世衛:疫情第2年更致命 高傳染區已打疫苗者仍戴口罩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14日表示,COVID-19第2年疫情勢將更為致命,呼籲富國考量將疫苗捐贈出來分給窮國。民眾即便已接種了COVID-19疫苗,處於病毒正在蔓延的地區,仍須戴上口罩。印度當地爆發的第二波疫情可能已觸頂,或將在未來幾天內觸頂;但距離這波疫情告終,恐怕仍有一段長路。日本緊急事態地區從6都府縣擴及9都道府縣。專家分析,日本疫情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疫苗接種率低、防疫對策莫衷一是以及高齡人口多。

伊朗證實與沙烏地高層會談 2016年斷交後首見

伊朗外交部10日首度證實,伊朗政府與區域宿敵沙烏地阿拉伯正在會談,但表示現在討論結果還「太早」。這是沙烏地政府2016年與伊朗斷絕外交關係後,雙方第一次高層會談。

中國人口破14億 國家統計局長:高齡化已成基本國情

中國11日公布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最新總人口數為14億1178萬人其中60歲以上人口逾2.6億人。顯示高齡化已成為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國情,勞動年齡人口則逐年緩慢減少。居住在中國大陸並接受普查登記的境外人士合計143萬695人,其中台灣居民為15萬7886人。

中國以疫苗誘台友邦 美批用救命援助追求政治目的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可能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以取得COVID-19疫苗,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美國譴責利用疫苗追求政治目的,但未直接點名批評中國。外交部12日指出,台灣與宏國已就疫苗等議題充分溝通,宏國外長向台重申雙邊邦交穩固,然而宏國當務之急是取得疫苗。

斯里蘭卡女性之死 凸顯日本對難民鎖國現狀

日本政府正推動一項修法,希望能更容易遣返難民,但今年3月一名斯里蘭卡女性在被收容時死亡,引發民間對修法反彈,不僅讓修法延後表決,也凸顯日本對難民「鎖國」的現狀。

金球獎爭議多 湯姆克魯斯退還3獎座、NBC明年拒轉播

金球獎未來命運堪虞,「阿湯哥」湯姆克魯斯、「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和多家片商批評主辦單位在多元性和透明度的不良紀錄,國家廣播公司10日也宣布將不轉播明年的頒獎典禮。

國內新聞:

全台單日增180例本土個案 雙北升級第三級防疫警戒到5/2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宣布,本土案例180例及5例境外移入,本土案例遍布台北市、新北市、彰化縣、宜蘭縣、桃園市、台中市、基隆市等7縣市。新北市與台北市15日起升到第三級警戒到28日,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關閉,宗教祭祀活動全面停止進香團遶境,全國校園停止對外開放。

立榮航空爆胎迫降 運安會立案調查

立榮航空B79091航班10日早上因爆胎迫降松山機場,民航局表示,此事件共影響31架次、旅客2832人,運安會已立案調查。

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 蔡總統談確保供應鏈安全

總統蔡英文10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指出,威權國家勢力的擴張使民主價值遭受威脅,全球民主夥伴必須團結合作;透過協商雙邊投資協定,不僅有助確保彼此供應鏈安全無虞,也能保護地緣政治經濟的共同利益。

6/8前停辦大型活動、台鐵高鐵客運禁止飲食

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指揮中心公布升級後防疫措施,15日起至6月8日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集會活動,雙鐵、客運等大眾運輸禁飲食。

德基水庫不再放水 旱象讓農作物生長遲緩

旱象嚴峻,德基水庫蓄水率為2.77%,已不再放水。德基地區居民表示,長老都不曾見過這樣狀況,山區農作物因缺水,生長遲緩,農友憂心不知如何採收。

國安高層會議 蔡總統:7月底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

國內疫情升溫,總統蔡英文13日表示,向國外訂購的COVID-19疫苗,6月後會進入分批交貨期,預計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同時政府也將擴大國內疫苗生產及研發能量,支應未來需求。

紓困特別預算總額提至6300億 拚5月底前三讀

行政院會13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再次提高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上限至新台幣6300億元,並將特別條例期限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廣告流失與港政局惡化 蘋果日報18日紙本停刊

台灣蘋果日報傍晚發表「給讀者的公開信」,宣布因不堪虧損,以及香港局勢惡化,親中勢力封殺各種廣告資源,決定自18日起停止紙本發行,集中資源發展網站。

513大停電415萬戶受影響 台電將賠償4.7億元

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公布513停電調查報告,並說明賠償方案,指受影響的6300戶「工商用戶」及415萬戶「住家用戶」,電費可打95折,台電整體賠償費用達新台幣4.7億元。

中選會: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成案

中央選舉委員會14日召開委員會議,會中決議依法公告珍愛藻礁、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公投案成立案;加上早已成案的核四重啟公投,今年8月28日公投日將有4個公投案登場。110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02-0508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