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揮中心證實有確診者出現肺栓塞 可能與猝死相關

2021/6/13 19:15(6/24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13日電)感染武漢肺炎猝死事件頻傳,除了快樂缺氧外,急性肺栓塞也可能致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臨床上確實有診斷肺栓塞的病例,會持續與重症醫師討論處置方式。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告訴中央社記者,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特色之一,是引發高凝血狀態。德國曾針對12名猝死病患解剖,其中4人是因肺栓塞而死。

李建璋說,過去多半是服用荷爾蒙會引起高凝血狀態與重症肺栓塞,而感染症引發高凝血狀態與肺栓塞,武漢肺炎是特例,很快會引起肺部大面積缺氧,猝死風險可能增加5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提到,國外死亡病例分析有提到肺栓塞,歐美發生比例較高,台灣確實有臨床醫師診斷出武漢肺炎出現肺栓塞的病例。

羅一鈞說,肺栓塞常發生在患者接近出院時,病程到一定程度後,凝血功能發生變化,而出現呼吸困難、血氧下降等狀況,但這樣的案例還算少數,會持續與重症醫師聯繫討論。

李建璋提到,重症肺栓塞需要在180分鐘內手術取栓或藥物溶栓,但遇上高傳染性的武漢肺炎,狀況更加複雜,必須成立跨專科醫療團隊快速因應。

李建璋說,對於武漢肺炎可能成為常駐疾病,肺栓塞跨科團隊必須盡快啟動,對於可能猝死的確診病患,是以分鐘為單位與死神賽跑,盡快以電腦斷層檢查並決定治療手段,必要時採人工循環或手術治療。(編輯:張芷瑄)110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