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時效 指揮中心擬採用快速PCR

2021/6/14 17:02(6/17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1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擴大採檢,針對企業或採檢站快篩陽性者,將研議採用快速PCR,爭取時效研判是否確診;未來將採行的居家快篩,也擬定初步流程。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仍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請各縣市政府在熱區廣設採檢站,並開放企業替員工快篩。

因快篩陽性後,仍要以PCR檢驗才能確診,在等待期間須安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正在研議採用快速PCR,提高效率,解決快篩陽性後安置問題,爭取時效,將等待結果出爐的空窗期降到最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先前帛琉旅遊泡泡時,部立桃園醫院替旅客檢驗時就採用快速PCR,檢驗時間可從3.5小時縮短到20分鐘。

此外,日前衛福部食藥署核准居家快篩專案進口,羅一鈞表示,儘管目前距離民眾可使用居家快篩還有一段時間,但已有初步規畫流程。

羅一鈞說,購買居家快篩試劑時,會有醫事人員當面或線上影片指導正確的採檢方式,採檢可能有偽陰性或偽陽性問題,若結果為陽性不須驚慌失措,可戴上口罩到就近的採檢站再度採檢確認,且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羅一鈞也強調,即便是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感染,採檢不確實或病毒量太低,都可能出現偽陰性,必須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之後有症狀,可再次居家快篩,或者到採檢站受檢,以釐清狀況。

陳時中也坦言,目前對付病毒沒有一勞永逸的方式,包含戴口罩、快篩、PCR核酸檢測,甚至打疫苗,都無法達到百分之百,但每一項動作對防疫都有幫助,採用多重方法,能讓可能性降到最低。(編輯:管中維)110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