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笠間市小學午餐連3年擇台灣香蕉 25日超市開賣

2021/6/23 19:41(6/23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3日電)農委會農糧署今天表示,今年已是笠間市全體小學生連續3年選擇台灣香蕉作為學校營養午餐水果,25日起也將在日本笠間市最大連鎖「霞」超市笠間店開賣,促進台日交流又拓外銷。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指出,為拓展台灣香蕉等農產品的日本新消費族群,農委會農糧署在2019年7月24日與日本茨城縣笠間市簽訂「強化飲食及文化交流發展合作備忘錄」,開啟雙方人員、食材、藝術文化及振興地區經濟等系列交流。

他並說,笠間市於2019年11月1日即第1次採購台蕉供應學童營養午餐水果,今年6月23日是笠間市全體小學生連續3年選用台蕉;且在農糧署自2018年起推動香蕉產銷履歷良好農業規範基準(TGAP)升級成香蕉TGAP PLUS版,以取得供應東京奧運選手食材資格,所以這次學童選用的香蕉也採相同驗證規格。

另外,他說,6月25日起,日本笠間市最大連鎖「霞」超市笠間店也將開賣TGAP PLUS版的台灣香蕉,讓當地市民也能品嚐到美味的台灣香蕉。

防疫不便直接交流下,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並錄製感謝影片致意,並透過視訊跟日本朋友一起歡度享用台蕉的美味,向日本宣傳台灣。影片也上傳至農糧署全球資訊網「統計與出版品」下「影音專區」的「其他相關影音」。

農糧署強調,台灣香蕉輸銷日本已有100年以上歷史,日本年長一輩小時候唯一可吃到的香蕉就是台灣香蕉,且只有在生病、運動會或遠足才吃得到。但1970到1980年間,菲律賓及中南美洲香蕉低價銷日,逐漸取代台蕉,日本年輕世代對台蕉沒有特別感情,胡忠一自2016年起在駐日本期間即計畫重新深扎根日本未來主人翁,因而有以上交流活動與拓銷進展。

農糧署統計,台灣香蕉外銷日本出口量2016年為1585公噸,2020年為3691公噸,成長近132%。

台蕉優勢為何,農糧署指出,雖然許多氣候溫暖的國家都可生產香蕉,但是台灣香蕉種植在北迴歸線附近,是全球可經濟規模生產香蕉的最北端,植株生育期日夜溫差大,生育期約12個月,較熱帶國家的7到8個月長,累積養分時間充足,因而香氣濃郁、質地細緻及甜度高。(編輯:陳仁華)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