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化學中間偏難 推理圖表題增加考驗分析能力

2021/7/28 13:07(7/29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認為,今年命題靈活,推理題和圖表題都增加,考生必須謹慎推理和分析圖表,整體屬於中間偏難。

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今天舉行第1天考試,考科為物理、化學、生物,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線上分析指考試題。

建國中學教師趙君傑表示,今年化學試題題型多樣,跨章節概念多,計算題題數適中、推理題比重增加,考生須細心謹慎,才可順利作答;科學探究試題比例約25%,與去年相仿,結合新課綱鼓勵學生推論和概念應用的精神。

今年也有許多生活概念入題,趙君傑舉例,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消毒劑、塑化劑、鋁熱劑、可分解聚合物、生質燃料、綠色化學與先進材料等,有助於學生關注化學與生活的連結,將所學的化學知識運用生活中。

北一女中教師吳淑芳提到,今年靈活創新試題比往年增加,有助學生進行推論和概念應用,部分試題結合時事,如2020諾貝爾化學獎、冷鏈用哪種冷劑等;比較可惜的是實驗題略少,期待未來增加實驗題比例,以鼓勵高中化學實驗課正常化。

分析整份試題,北一女中教師江慧玉認為,今年試題比往年靈活,傳統題型和創新題型都有,圖表題也增加,測驗學生的觀念和分析推理能力,生活化學與新穎材料皆入題,讓學生瞭解化學如何運用在生活和科技上,整體屬於中間偏難且具鑑別度,5標分數和去年應該不會相差太大。(編輯:陳政偉)1100728

指考化學搭時事 考COVID-19疫情和消毒劑使用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第2科考化學,試題結合時事和環保,例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治、消毒劑製造與使用。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提供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化學試題重視跨章節統合概念,僅少數題目屬於單一章節內容,例如第9題結合酸鹼和氧化還原概念,第12題連結混成軌域和官能基性質的知識,非選擇第3題考統合無機化合物和電解概念。

另外,試題也結合時事和環保議題。審題的高中教師舉例,消毒劑製造與使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治等入題,鼓勵考生學習化學時,要關心生活大小事;今年試題也重視實驗內容,如酸鹼滴定、化學電池、阿斯匹靈製備等,強調理論與實作結合。

審題的高中教師提到,今年化學試題基本題有一定比例,需要計算的約8題,但計算過程簡單並不繁複;圖表類型題約9題,測驗考生能否從題幹和圖表掌握重點資訊,經過適當類比、延伸和推論來求解,整體試題難易適中。(編輯:方沛清)1100728

指考化學著重觀念 考生認為不算太難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8日電)大學指考今天登場,化學科於中午12時10分考畢,有考生認為,化學題目著重在觀念,與模擬考、歷屆考古題相比,難易度都差不多,也有考生認為今年考題較多,需掌握作答時間。

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訂於7月28日至30日舉行,物理、化學已於今天上午考完,下午2時將考生物。

在新竹女中應考的李姓考生表示,化學是她較有把握的科目,認為今年的考題較著重在觀念,整體而言不難,雖然因疫情關係少了幾次模擬考,但有勤做歷屆考古題的話,應該都能拿到不錯成績。

林姓考生認為,化學科的題目較多,需掌握作答時間,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就會直接跳過,難易度與去年考題差不多。

康姓考生則說,化學科非選題要寫的東西很多,讓他花了不少時間作答,認為整體難易度屬「中偏難」。(編輯:方沛清)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首日8考生手機未完全關機 依規定可扣7分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