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隊員受傷仍勇敢執勤 清潔消毒班全為斷絕病毒

2021/8/4 13:03(8/4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為防治疫情,新北市清潔隊消毒班長蔡金錠回想,曾有隊員遭工作用水槍誤射小腿流血,仍勇敢地要繼續執勤;面對進入第一線疫區的風險,他強調為了斷絕病毒傳播,「這個工作值得」。

台灣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今年5月28日全國進入第3級警戒,直至7月27日才降為第2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公私協力 攜手防疫 警戒鬆綁不鬆懈」記者會,向第一線的消毒人員表達感謝。

新北市環保局淡水區清潔隊消毒班長蔡金錠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有一次在支援中和區的勤務過程中,因為路況不熟,隨車水槍掉落,強力水柱如刀刃般直接在隊員小腿上射出一個洞來,每走一步就看見血流如注;但隊員卻還勇敢地說著「沒事、還可以繼續執勤」。

蔡金錠說,今年遇到比較嚴峻的疫情,清潔隊與消防隊一樣都是「奮不顧身」,不管是人潮聚集處、有確診足跡、快篩站、接種站都要消毒。

蔡金錠提到,其實工作過程中也會有熱情民眾加油打氣,就算全身穿防護衣,還是會有民眾送飲料來慰勞;今年也有24小時環境大清消的工作,對身體都是負荷,但為了斷絕病毒傳播,「這個工作值得」。

他也一再強調「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蔡金錠告訴中央社記者,以他們小隊為例,就算是吃飯時間也要力行分流、保持安全距離;並強調,甚至他自己回到家也不與家人同桌吃飯,多一分防護也就多一分安心。

蔡金錠表示,其實家人對他的工作也感到光榮,因為做的就是保護民眾;他也笑說,自己的孩子還小,原本以為清潔隊「只是收垃圾的人」,但後來了解爸爸的工作內容後,也為他感到驕傲;蔡金錠靦腆笑說「這也是支持自己努力的動力」。

環保署長張子敬提到,由於隊員出勤身上需要背負噴藥機和藥劑的重量達25至30公斤,加上天氣酷熱、又必須身著防護衣,十分辛苦;現在因為全民共同努力,疫情警戒才能降級,但不能輕敵,還是要注重環境清消,共同珍惜初步防疫的成果,才能有更多活動的自由,往好的方向走。

環保署表示,全國環保機關防疫消毒大隊共有4726 人,主要任務是戶外公共環境例行性消毒、配合衛生單位疫調結果清消、高風險場所消毒等。從去年3月成立防疫消毒大隊迄今,累計已出勤超過32萬4000人次,累計消毒面積達1232平方公里。

環保署去年起也陸續補助地方環保局購買新型機具,累計850台背負式噴藥機、372台車載式噴藥機,達到輕量化、精簡化,提升消毒作業效率。(編輯:陳政偉)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