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盧碧估5日登陸中國 暴風圈雨量影響中南部

2021/8/4 15:21(8/4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氣象局今天下午發布颱風盧碧海上警報,預估明天中午前後會登陸中國福建、廣東交界;明天暴風圈進入台灣海峽,首當其衝的金馬澎可能有颱風陸警,中南部地區則局部大雨或豪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2時30分發布輕颱盧碧海上颱風警報,下午2時盧碧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6度,東經115.8度,即在台北的西南西方約7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10公里速度,向東北轉北進行,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由於盧碧行進路徑持續接近台灣西南方,台灣海峽、東沙島附近船隻要留意。預估明天中午前後會登陸中國福建、廣東交界,登陸後還是會以偏北轉東北方向前進,逐漸通過福建沿海,8日之後會加速遠離,台灣將脫離颱風影響。

劉宇其指出,預估明天盧碧對金門、馬祖、澎湖有威脅,不排除下半天會針對金馬澎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若盧碧提早登陸、也有可能受地形破壞,變成熱帶性低氣壓,但不論強度,這個熱帶系統對台灣海峽的風浪都會有影響;並強調盧碧的路徑、強度還是有變數。

劉宇其指出,明天至7日盧碧暴風圈逐漸進入台灣海峽,它的特色是較強的對流在颱風中心以南,路徑北上的同時外圍環流會將強勁的西南風水氣帶到台灣,中、南部地區可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

劉宇其提醒,這幾天台灣海峽附近浪高逐日增加,澎湖、金門、馬祖風浪相當大,預計6日台灣海峽外海幾乎都有4公尺以上的浪高,北部、東半部沿海也會有風浪,浪高約1至2公尺。

至於今天的降雨,劉宇其指出,台灣在低壓帶中,中南部下午已有30多毫米的時雨量,未來幾天還是會發生短延時強降雨;北部、東北部午後會有熱對流發展。

劉宇其提到,今天北部、東北部等部分地區下午降雨還是會持續,預估入夜後會緩和;南部水氣會持續,雨勢從今晚一直到明天。(編輯:陳清芳)1100804

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雨區擴大 全台18縣市防大雨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4日電)氣象局午後更新大雨特報,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雨區擴大至西半部及宜蘭、台東等18縣市。

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更新大雨特報,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降雨非常猛烈。西半部、宜蘭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截至下午1時30分,屏東縣大漢山累積雨量達94.5毫米為最多;前10名都位於屏東、高雄、台東等地。

大雨特報地區包含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台東縣。(編輯:張芷瑄)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