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澄清藻礁之聲紀錄片 提3點疑義強調外推不填地

2021/8/27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7日電)中油今天表示,「藻礁之聲」紀錄片內有3點疑義必須說明,第一,大潭藻礁區內並未居住百萬隻螃蟹;第二,三接工業港外推不浚深、不填地;第三,外推後水深超過18公尺,沒有礁石。

中油選定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環團與在地居民反彈,推動「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全案將在12月舉行。而寬紀錄工作室日前推出「藻礁之聲」紀錄片,紀錄2019年至今大潭藻礁的生態,三接興建與否再度引起關注。

中油今天在臉書指出,紀錄片有3點疑義必須說明,第一,片中指大潭藻礁區內有100萬隻螃蟹,實際上,已有學者質疑,潮池本是螃蟹的聚集地,以潮池的螃蟹數量來倍數推估總數,顯然高估甚多。

中油表示,誤差值比推估值更大,不符合統計學基本概念,且恐與採樣方法不夠隨機、樣本數太少有關。

第二,紀錄片指三接工業港海域高達900多公頃,中油表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現在已被外推方案取代,在外推方案中,工業區同樣使用18年前的填地,共23公頃,並沒有改變。

中油說明,工業港900多公頃,是「編定範圍」不是實際使用的面積,外推方案在工業港不浚深、不填地,即便將堤防、碼頭等人工構造物加起來也只有45公頃。

第三,片中指出大潭往外海延伸5公里內海底都是藻礁,中油表示,三接外推案已離岸1.2公里,藻礁主要是在潮間帶,工業港海底下的礁石常年被沙埋,生物非常少,根據地質鑽探資料顯示,離岸愈遠,礁石愈薄,水深超過18公尺後,已經沒有礁石。(編輯:潘羿菁)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延期 經濟部:三接環差報告8/28前送環保署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