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毒班老將站上第一線 熱區執勤更要人與人溝通

2021/9/19 11:52(9/19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化學兵出身的高健富先後經歷SARS和COVID-19戰疫,身為台北市松山區清潔大隊的消毒班長,他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他說,工作最難的部分反而不是消毒,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早在中國武漢傳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高健富說,當時就警覺情況不對勁,馬上著手擬定消毒計畫,準備消毒防護器具設備;他和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期打過疫情戰的老班長坐鎮,幫助北市各區按部就班執行消毒任務。

由於2003年SARS來得又凶又急,對台灣影響深遠,他說,時隔逾17年後,COVID-19延燒全球,疫情一波接一波,然而有了SARS經驗,消毒班學會盯緊全球疫病的訊息,每年都會進行戰略演練,防範社區疫情。

高健富回憶在萬華發生COVID-19疫情之前,曾有一次在業者的工作場域進行消毒前的場勘,雖然在各工作區域並沒有太大問題,但是他有特別提醒業主要「留意員工用餐區」。

當下業者強調,由於是輪班制工作,一次用餐不超過5人;可是高健富向業者解釋,輪班制就算一次用餐人數不多,但整天下來這個區域可能會有70到80人次使用,風險相當高,應該平日要更加強維護。

萬華茶室因「人與人的連結」成為重災區,疫情也擴散到外縣市,當初那家輪班制的業者就在重災區內而陷入停擺,高健富坦言,「內心真的滿遺憾的」。

人擠人的市場也是疫情的熱區,高健富到市場消毒時,常常會碰到五花八門的要求,有時預告下午將進入市場消毒,可是攤商有生意上門不見得樂意提早打烊休息,結果消毒程序可能就會有所影響;有攤商希望多噴一點藥、隔鄰的攤商賣的東西不一樣,卻希望少噴一點,這時就要「喬一下」讓雙方都能接受。

高健富也分享,其實在消毒任務中,以菜市場需要注意的眉角最多,「最主要還是人的問題」,在他的工作內容中,執行消毒是相對單純的,要消毒到位,最耗費時間的往往還是在與人溝通上。

「每次去現場都是在拚命」,因為很清楚知道面對的是什麼,他說,就算經過消毒班整理環境,仍然要持續去維護,絕對不是消毒一次就病毒殺光光,之後就一勞永逸;他也再三提醒「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

基於專業背景,高健富時常向人解釋如何防範病毒、病媒蚊等傳染病原,面對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COVID-19疫情,他指出,家人也從一開始的擔心,到後來會覺得放心,現在家人也會向鄰居驕傲地說,自己是第一線消毒班的成員。

高健富說,北市對於消毒班人員有一套嚴謹的遴選程序,也必須取得病媒防治業專業技術人員證照,他自己本身還是化學兵出身,有這些資歷,也讓家人為他這份工作感到驕傲。(編輯:陳清芳)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