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循環經濟週活動開跑 內政部、工程會首度參與

2021/9/28 15:55(9/2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2021台灣循環經濟週系列活動今天正式開跑,環保署表示,邀請內政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加入循環經濟團隊;今年一方面對抗疫情,也面對氣候變遷,需要跨部會及產業共同合作。

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內政部、工程會跨部會合作「2021台灣循環經濟週」系列活動,今天宣布正式起跑,聚焦「循環塑膠」、「循環營建」、「循環農業」及「固體再生燃料(SRF)」等4大領域。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2021年很不容易,一方面對抗疫情,也面對氣候變遷,今年邀請內政部、工程會加入循環經濟團隊,代表對氣候變遷的重視;台灣一年約有3000萬噸廢棄物,其中有2200萬噸需妥善回收再利用,需要跨部會、中央地方及產業共同合作。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提到,行政院明天會邀各部會討論廚餘處理,過去是想用堆肥,但根據工研院報告,能以黑水虻直接處理,這部分需要再進一步討論;台灣是島嶼,像是方舟一樣,過去很多是進口供應,未來會有愈來愈多自我循環的設想,愈多人參與機會愈大。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農委會將提出示範場,讓豬糞變得可以處理,成為有價值的產品,是未來4年很重要的課題;此外,過去竹子長久沒有再利用,現在也要重新找回竹子的價值,如竹山、尖石鄉,做竹子的集中廠,最後的廢棄物做為生質能源。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提到,估算營建廢棄物占全部廢棄物的10%,但可能低估,達1/4都有可能;內政部目前核定綠建材2862件,包含500多家廠商、2萬多種綠建材;此外,下水道產業也非常重要,因此擬定再生水推動,擬訂11個案場,預估今年底可以提供8.6萬噸再生水,11個案場完成會提供28.9萬噸。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認為,透過部會合作,可以預想需求端的淨零生活,在食衣住行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再從需求來看供應,如何支持淨零生活,全面規劃政府資源,將實體需求轉為公共建設,變成2050淨零排放的藍圖;他並強調,台灣在國際上是有機會成為領導者。

2021台灣循環經濟週自9月跨至11月,共有11大特色活動,藉由各部會所舉辦循環經濟相關活動,呈現各產業如資源循環、零廢棄物等推廣成果;另外也有荷、德、加拿大等國際連線論譠,交流循環農業等議題。(編輯:管中維)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