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值壯年洗腎5年 感謝大愛器捐重獲新生

2021/10/16 12:10(10/1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6日電)41歲的徐浩誠5年前被診斷出腎臟衰竭,年紀輕輕就靠洗腎度日,但他也因病開始重視健康,終於在今年等到換腎機會,手術順利,如今他彷彿重獲新生,每天與腎臟道謝,感念捐贈者大愛。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心傳真愛-110年器官捐贈感恩會」,以樂曲演奏追思大愛捐贈者,並向歷年的器官捐贈者獻花致意。

受贈者代表徐浩誠過去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民國105年因上呼吸道感染就醫,未料卻陷入昏迷,緊急返台後才診斷出腎臟萎縮造成腎衰竭,必須靠洗腎度日。

「之前都不知道身體出狀況。」徐浩誠說,過去忙於工作,菸酒不拒又常熬夜,身體無異狀也疏於注意健康,直到不適就診才發現健康亮紅燈,年僅36歲就步上洗腎一途。

生病後才知道健康重要,徐浩誠說,即便一開始感到錯愕傷心,也憂心給家人帶來負擔,但他選擇積極面對,一改壞習慣,開始規律運動,也注重健康飲食,即便腎臟移植機會渺茫,但他仍希望機會到來時,自己已做好準備。

徐浩誠的太太笑說,先生很聽醫師的話,沒有他人督促,自發性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每天看到先生的健康狀況有進步,就替他感到開心。

歷經5年洗腎,今年4月,徐浩誠首次接獲腎臟配對成功通知,要他們趕緊到醫院檢查並準備動手術,夫妻倆的心情反而很複雜。

儘管知道換腎機千載難逢,但2人也深知這代表另1個家庭失去至親,仍願意讓大愛循環,讓他們對於生命充滿敬畏,感動又感激。

經過8小時的換腎手術,徐浩誠休養後慢慢恢復,發現自己氣色與精神跟以往完全不同,真正感到自己因大愛器捐而重生。

如今,徐浩誠夫妻每天睡覺前都會摸摸肚皮上的換腎手術疤痕,向這顆大愛腎道謝,雖然不知對方是誰,但仍由衷感謝捐贈者與家屬的大愛。

77歲的陳耀茂在台北榮總擔任志工長達22年,去年因肺癌住院,護理師告知陳耀茂的兒子陳盛章,表示陳老先生有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陳盛章雖略感驚訝,但仍在病榻前詢問父親意願。

捐贈者家屬代表的陳盛章猶記,父親當時病重無法言語,但仍堅定點點頭,家人也尊重他的意願。父親雖因癌細胞無法捐贈器官,但仍捐出眼角膜,讓受贈者重見光明,也讓老先生熱心助人的人生價值長存。

台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表示,國內器捐風氣先前曾一度提高,但近5年來大愛捐贈人數持平,未見明顯成長;加上今年受到本土COVID-19疫情影響,規定不得跨院取器官,也讓大愛捐贈人數受影響。

台北榮總器官移植小組協調師廖麗鳳表示,全國疫情警戒第3級解除後,器官捐贈數量已逐漸回到往日水準,接種COVID-19疫苗期間,也有多宣導器官捐贈,原以為民眾會排斥,但如今北榮每天仍有10多人填寫器官捐贈同意書,也盼更多民眾響應。(編輯:屈享平)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