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地震近50年來該區最大 氣象局:不排除3天內有規模4餘震【更新】

2021/10/24 14:57(10/24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今天下午1時11分、12分宜蘭連2起地震,規模6.5及5.4。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規模6.5是這個地區約1973年來隱沒帶最大地震,不排除3天內還有規模超過4以上餘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下午1時11分、12分連續發生兩起地震,規模達6.5及5.4,震央分別位於宜蘭南澳及大同鄉,深度為66.8及67.3公里;最大震度宜蘭縣、花蓮縣、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新竹縣、基隆市、苗栗縣、新竹市4級。

陳國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個地區表層有一個破碎帶,深層是隱沒帶,這次地震是隱沒帶地震,在這個地區、深度超過40公里,是1973年來最大的地震。氣象局方面稍早指為該地區30年來最大的地震,之後確認為1973年以來當地最大。

陳國昌指出,隱沒帶地震的特性是在主震發生後,如果能量沒有平衡,就會很快有接續的地震,這次的狀況是兩個地震落差滿大,能量釋放差約40倍;不排除3天內還有規模超過4以上的餘震。

陳國昌強調,隱沒帶的地震非常深,造成的震度不會有想像中這麼大,雖然範圍很廣,但都是低頻波造成,沒有高頻的震波,對建築結構的破壞力比較低,所以不用太擔心餘震。

陳國昌說,這個地區處於琉球海溝西緣,地震活動相對不頻繁,可能已經累積相當長的時間,今年1月1日同位置有發生規模4.5的地震,所以今天這個地震算是突如其來;評估能量釋放已經差不多,所以不用太擔心後續。

另外,今天中午12時38分在花蓮近海發生規模4.5地震。陳國昌表示,昨天花蓮已經發生5起地震,若要廣義推論,今天中午及昨天在花蓮吉安一帶的地震都是屬於2018年2月6日美崙地震錯動的餘震;至於餘震會有多久,有的可能達2、30年,但不會常出現。

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的地震以今天宜蘭南澳規模6.5最大,其次是2月7日宜蘭東部海域、4月18日花蓮壽豐鄉皆達規模6.2;若以震度來看,4月18日花蓮壽豐地震因深度較淺,達5強級最大。(編輯:管中維)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宜蘭地震 聯電部分機台當機、世界先進疏散人員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