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解鄉愁 新加坡掀起一波台式餐飲潮

2021/10/24 16:11(10/24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4日專電)受疫情影響,許多旅星台灣人已超過一年無法回家,除了最想念家人之外,莫過於各樣台灣美食。所幸疫情期間,新加坡出現越來越多台式餐飲店,讓不少人可以解鄉愁。

自去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嚴守邊境,以防疫情擴大;受到邊境管制措施的影響,許多旅居新加坡的台灣人已超過一年沒回台灣。

特別的是,疫情這段期間,新加坡出現越來越來多台式餐飲店,有新品牌出現,亦有餐廳增開新分店,還有人在網路上開賣手做冷凍食品,網購平台上的台灣食品也逐漸變多,排解許多台灣人的思鄉情。

台式早餐店老闆娘Becky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新加坡一直有很多台式餐廳,以前大家可以常回台灣,比較不會討論新加坡的台灣餐廳,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想家、想念台灣的食物,開始彼此分享、討論在新加坡的台灣餐飲店,可能很多人會想,「那我自己來試看看」。

Becky自己就是一個例子,她本身很喜歡在家下廚,加上疫情期間換了新工作、也有合適的店面,她說,「一切都很剛好」,就在今年1月開了這家台灣早餐店。

旅居新加坡已有7、8年之久的Becky說,這家店算是新加坡首家主打台式早餐的餐廳,店內員工大多為台灣人,親切的口音讓不少台灣人一走進去就有「回到台灣的錯覺」。

店裡菜單包括各式蛋餅、吐司等台灣常見的早餐,還有鹽水雞、鍋燒意麵等台灣小吃。為了做出正港台灣味,她說,最關鍵的主要食材都從台灣進口,例如鍋燒意麵的意麵就是一箱箱從台灣運來,「只要是新加坡沒有的食材,一定從台灣運過來」。

顧客顏億瑩表示,她因為疫情已2年無法回台灣,「一直在新加坡尋找台灣味道,這家真的讓我覺得有台灣味」,特別是蛋餅、豬排蛋土司。

談及疫情下創業的甘苦談,Becky說,最大的挑戰是一邊準備食物,一邊要顧及消費者安全。店內嚴守新加坡政府的防疫規定,包括內用座位的安排符合人數限制,排隊等待區的地上也劃有格子,提醒顧客保持社交距離。

雖然過去幾個月曾遇到政府為防疫祭出禁止內用的規定,她表示,很幸運地,因為顧客在網上分享餐廳資訊,有不少台灣人甚至新加坡人慕名而來,到店裡外帶食物。

另一大挑戰則是做出道地台灣味、又要能讓新加坡人接受的味道。Becky說,目前還在磨合中,但她秉持最大的原則是「不可以失去台灣的味道」,盡量在不失台灣味道下,向新加坡人介紹台灣餐飲特色。

也有旅星台灣人利用疫情下的機會在網路創業,賣起手做冷凍牛肉麵、古早味肉排、滷肉等台灣小吃。本身是視覺設計師的Charlie受訪時表示,她一直有創業的心,希望有自己的品牌,這次因為疫情不能回台灣,「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想想接下來要做什麼」。

她說,因為疫情的關係,常常在家做料理,有很多想吃但在新加坡吃不到的台灣食物,就自己嘗試做出來。身邊朋友一句「可以拿出去賣了」,給她創業的靈感。

今年下半年,Charlie在臉書開立社團,正式開始了文藝煮婦的斜槓廚房,菜單上的品項都是她喜歡吃、也拿手的經典台菜。面對蜂擁而至的訂單,她坦言,這是意料之外的事,也趕緊升級家裡廚房裝備,購買冰櫃、加買包裝材料等。

她說,未來希望能在新加坡開一間文青小食堂,就像台北青田街上的文青小店,「這就是我的終極夢想」。(編輯:林憬屏)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