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和電廠四接填海造陸環評 環委提減少面積後再審

2021/11/1 18:28(11/1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協和電廠規劃更新改建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本案今天在環保署進入第3次小組初審,環委建議減少填海面積,評估設置在其他地區的可行性,本案決議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台電公司表示,本次變更拆除既有4部燃油機組,改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以下燃氣複循環機組及附屬設施;填海造地由原規劃29.25公頃縮減至約18.6公頃,並興建防波堤(含港灣設施)及LNG(液化天然氣)卸收碼頭。

會議之前由多名基隆議員、立委及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舉辦記者會,強調並非反對燃煤改燃氣,但台電與當地居民溝通時都未提到填海造陸的規劃;在興建過程中有7年的時間會使用FSRU(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為何不改為長期使用、對海岸衝擊更小。

在會議開始後支持與反對雙方意見呈五五波,贊成者意見多為促進經濟發展;其中反對方則有當地居民在表達意見時泣訴,帶動經濟繁榮可以用觀光、海洋資源,希望帶小孩可以看到美麗的海岸,而不是18.6公頃的水泥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會中表示,協和電廠前是兩塊離岸淺堤有珊瑚礁,是人工與自然互動之後的結果,覆蓋率約20%,不算是發展好的地點;右邊深澳、左邊野柳反而生態較好。

FSRU的狀況,曾文生強調,當颱風在台灣北邊,FSRU就必須離開港口約7天時間,這個中斷期間有最少5%發電機組沒辦法運轉,通常在夏季,是沒辦法面對的風險,所以才需要儲槽。

環評委員表示,填海的面積有沒有可能再縮減,外木山的景觀會更好、對於珊瑚的影響也稍微小一點。另外有環委提到,日本關西機場就是填海造陸,但每年以5公分的速度下沉,若有颱風就淹水,靠近協和電廠就有2個海底斷層,有沒有下沉的危險,地質變動如何確保,都要評估。

至於生態的部分,環委指出開發區海域與附近海域相比,開發區海域的魚種最多,且就密度來說,每100平方公尺有294隻,其他地區統計約只有這裡的一半;現在有燕鷗、海龜在此覓食,若開發是很大的缺陷、無法挽回。

環委也提到,年底公投中有2個議案與能源議題有關,包括藻礁、核四公投,如果公投意見最後是同意勝出,這個案子是否要重新考量;建議評估北台灣其他地區設置LNG可能的場域及可行性。

會議歷時約3小時,最後決議於明年1月31日前請開發單位補充修正後再審。也代表本案在今年12月18日藻礁、核四公投前不會進入環評大會審查。(編輯:張雅淨)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