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月偏食19日登場 台灣可見月出帶食

2021/11/9 15:51(11/19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9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預計19日滿月傍晚將發生月偏食,若天氣允許,當天台灣各地將可見到月面有缺角的月出帶食現象,月出後可見到「食甚」後月面逐漸恢復的偏食過程。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月19日為農曆十五滿月,當天傍晚將發生月偏食,在能見度許可下,台灣各地於日沒後的東北東方天空,將可見到月面有缺角的月出帶食現象。

氣象局表示,今年壓軸的天文大景「月偏食」,於19日下午2時起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下午3時18分「初虧」、下午5時03分「食甚」、下午6時47分「復圓」,最後於晚間8時06分「半影食終」結束,全程共歷時6小時又6分鐘。

由於本次月食發生時,月球位於東方低空,建議民眾選擇東方地平較無遮掩物的地點觀賞。月食的觀測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想拍攝月食連續過程加地景的民眾,請留意月出的方位,選擇東方視野可見海面的地區尤佳。

氣象局指出,當天台灣各地的月出時刻約在下午5時02分至17分間,因此「半影食始」及「初虧」階段尚未月出無法見到;月出後可見到「食甚」後月面逐漸恢復的偏食過程。

本次月偏食「食甚」,月面直徑約有97.9%進入地影,很接近全食的狀態,僅能見到右下角很小的彎月面;隨著月球仰角漸升,月面上的缺角逐漸縮減,亮面也漸漸擴大,下午6時47分月面復圓本影食結束,進入後半場的半影食階段,晚間8時06分月球完全脫離地影結束本次月食現象。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本世紀(2001至2100年)全球各地總計將發生228次月食,其中月全食86次、月偏食57次及半影月食85次,台灣計可見63次月全食、38次月偏食及60次半影月食。

氣象局表示,預計明年有2次月全食現象,將分別發生於5月16日及11月8日,其中台灣可見11月8日的月全食,預期又將成為天文界一大盛事。(編輯:陳清芳)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