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micron列高關注變異株 陳時中:別等國內有疫情才打疫苗

2021/11/28 10:30(11/29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8日電)國際COVID-19疫情升溫,但國內每天疫苗接種量卻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中央面對Omicron變種已做好準備,滾動式修訂防疫規範,但民眾也不要等到有疫情才打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近期發現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病毒株B.1.1.529為令人關注的變異體,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命名Omicron。可能需數週時間完成對Omicron研究,以查明在傳染、嚴重性及對疫苗、檢測和治療上是否帶來任何改變。

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2021中醫醫療與養生保健消費者健康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許多專家提醒有必要加強春節防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已規劃強化境內外防疫規範。陳時中回應,Omicron確實應密切注意,但不用過度緊張,現階段無緊縮計畫。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以國際COVID-19疫情而言,原趨緩的疫情確實出現起伏,6大地區疫情上升,尤其歐洲最為嚴重,但都還未到警戒情況。現在要注意的是Omicron變種病毒,突變點較多,勢必有免疫逃脫問題需面對,但台灣暫時沒有比照其他國家禁飛南非。

陳時中說,多國向南非施行旅遊禁令與防疫限制,主要是因為這些國家原先對於入境者沒有條件限制,但台灣持續維持無居留證暫緩入境策略,且台灣沒有南非直飛航班,所以可來台的外籍人士數量本來就不多。

陳時中強調,自11月29日零時起,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個國家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旅客者也都需要執行PCR檢驗,現階段並沒發現檢驗試劑有特別問題,漏放風險低。

陳時中重申,台灣境內已有多達23天沒有本土個案,但國際資料顯示,因年輕人活動性高、接觸者多,確診數量確實較多,但所幸都屬於輕症,但仍提醒不論是年輕族群或長者應及早完整接種疫苗,第3劑加強劑今天由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原則依循世界慣例。(編輯:管中維)110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