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男子愛特殊機車 收藏品造型設計巧思多

2021/11/28 11:49(11/28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8日電)在台南從事房地產代銷工作的男子周儀昌喜愛特殊機車,收藏像腳踏車的發條式機車、可折疊的「鋼琴車」等少見車,在辦公室闢設空間陳列,除了自己紓壓,也與同好分享。

在周儀昌闢設的車輛展示間中,除了有新潮的大型重機之外,一旁還有幾輛外型小巧可愛,又飄散復古風的機車,仔細觀察後可發現這些車都是動輒有數十年歷史的古董車,卻維護保養得宜,都還能發動使用。

周儀昌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平日因工作緣故要開車奔波於各代銷案場間,生活忙碌、壓力也很大,從住家到辦公室的一小段路選擇騎機車,感覺特別紓壓、放鬆,加上早年就對懷舊風格機車情有獨鍾,後來經濟能力許可時,陸續到網路上標購或向其他收藏家購買。

周儀昌表示,這些車大多是早年在日本市場販售,從設計上可看出日本工業的巧思,像造型小巧的鋼琴車,把手、座墊折疊收納後就可搬上汽車運送,再當成短程交通工具使用,等於是有動力的折疊式腳踏車。而外型與腳踏車很像的發條式機車,要先用腳踩幾下上發條,再以手把上的按鈕啟動。

他說,收藏品中有雙人短座墊、車尾略高的小型速克達,車身雖小但馬力十足,可說是早年的「把妹神車」;還有1輛配備擋風玻璃和車頂的三輪機車,「前1後2」的輪胎設計,後座是平穩的置物空間,是早年日本都會區很受歡迎的送貨商用車,有人暱稱為「拉麵車」。

周儀昌表示,雖然是收藏品,但他認為機車還是要能動才有靈魂,所以希望每一輛車都維持在可發動、使用的狀態,買來後就會送修、整理一番。

協助周儀昌維修車輛的車行業者張藝騰表示,有些車大概已有50、60年歷史,在台灣數量不多,連經驗豐富的老師傅都不一定見過,相關零件也已很難找到,只能盡量尋找替代品,雖是一種挑戰,但完成後感覺都還算不錯。

周儀昌表示,有空時會把這些收藏品牽到辦公室外動一動,常有好奇的路人上前詢問,他也會分享一下心得,讓有興趣的人了解這些較少見的機車。(編輯:陳仁華)110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