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AZ高端第3劑可自選廠牌 莫德納BNT接種同款

2021/11/30 16:38(11/30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30日電)第3劑COVID-19疫苗最快明年元旦後開打,如何選廠牌備受關注。衛福部專家李秉穎說,前2劑打mRNA疫苗者,第3劑可維持原本廠牌,接種AZ或高端者,第3劑則可自選廠牌。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28日開會討論決議,6類染疫及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可於接種第2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6個月後,追加接種第3劑,最快明年元旦開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第3劑將開放AZ混打mRNA疫苗,但不贊成mRNA疫苗互混打。

有媒體詢問在疫情記者會中詢問,接種高端疫苗者第3劑該如何選擇。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各國在疫苗施打先後順序上已有一定經驗,基本確認混打安全性沒有什麼疑慮,但局部不良反應略高,所幸都相當輕微。

在抗體方面,李秉穎說,mRNA疫苗如莫德納(Moderna)、BNT疫苗,無論同廠牌打2劑或mRNA疫苗間互相混打,抗體都差不多;至於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若直接接種2劑,抗體生成狀況較差,但只要第2劑接種mRNA疫苗就能彌補其不足,混打後的抗體生成狀況相當於接種2劑mRNA疫苗。

李秉穎指出,正因如此,專家建議前2劑接種mRNA疫苗的民眾,第3劑維持原本的疫苗廠牌;但前2劑接種AZ或高端者,第3劑則可自由選擇疫苗廠牌,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試驗結果預計近期就會出爐,可望做為參考依據。

李秉穎說,先前出現Delta變異株(最早在印度發現)時,各界都認為必須針對Delta變異株製作次世代疫苗,但最近研究發現,只要能透過第3劑提高中和抗體濃度,和接種次世代疫苗效果相當,透過加強抗體反應擴大對變異株的防護。(編輯:管中維)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