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三接與藻礁能共存 讓環境成為資產

2021/12/2 14:03(12/2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2日電)桃園市政府今天舉辦桃園海岸治理論壇暨成果專刊發表會。市長鄭文燦表示,棲地、藻礁與三接能共生、共存,未來盼三接能有外溢效果,用正面方式讓環境成為資產。

桃園市政府今天中午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辦「桃園海岸治理論壇暨成果專刊發表會」,發表全國第一本海岸治理成果專刊,書中記載市府團隊2016至2021年的重要海岸施政措施與成果,並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進行內容簡報。

鄭文燦簡報時表示,市府在2017年推出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並在2018年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專責辦理海岸管理事務;桃園在升格後才對藻礁進行首次調查,「我們是有調查,才有發言權」,觀新藻礁的物種多樣性從2014年的129種,成長到現在有345種、約2.7倍,「我們敢大膽的說,三接與藻礁共生、並存」,藻礁暨海洋生態館也預計在明年動工。

鄭文燦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桃園的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4大生態亮點,都劃設了保護區,27公里的藻礁海岸,有87%已經納入保護區範圍,目前大潭海岸、白玉海岸因為有藻礁地形,已編列預算做調查,會提列相當保護等級。

鄭文燦說,目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已經完成1/3,2座天然氣的儲槽也設置了70%,但大潭海岸仍然在,藻礁也沒有消失,目前調查,柴山多杯孔珊瑚在大潭、觀新都有,生物多樣性也提高,小燕鷗的棲地在G1、G2海岸區也保留下來,鳥類種類數量也提高,可見棲地、藻礁與三接共生、共存。

鄭文燦說,未來希望三接能有外溢效果,包括發展海洋科技、LNG冷能產業、低溫物流或海洋養殖等,增加在地居民就業機會,用正面方式讓環境成為資產、不是負債,讓三接與地方共生,而非零和。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時致詞表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對於海洋的了解會有更多的急迫性,也需要更積極,台灣未來在減碳工作、離岸風電、再生能源的發展等,與海有關的工作都會是大重點。

曾文生說,對海洋的保護工作很重要,也需要學術的支持,感謝中央大學在這段時間給了很多幫助,讓經濟部在推動相關工作上更有信心,對於不確定的部分,一定會做好觀測跟因應工作。

曾文生也說,因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問題,有很多討論跟爭論,但這3年來他投入相關工作後,更珍視這塊海岸,「經濟部會做好永續的工作」。(編輯:李錫璋)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院委員會視察三接 經濟部:僅棧橋落墩影響藻礁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