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一鈞:Omicron病毒量可能較低 不致影響快篩準確性

2021/12/2 17:36(12/2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張茗喧台北2日電)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說明,依南非公布的病毒特徵,相較於Delta變異株,感染新變異株Omicron可能病毒量較低,且抗原快篩可能仍準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Omicron引起全球高度戒備,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說明,截至12月1日全球累計至少27國、共有370例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株,多來自南非或具非洲國家旅遊史。

羅一鈞說,根據南非官方昨天公布的監測結果,該國自今年上半年疫情以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為主,近半年則是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肆虐。

但南非近期回溯病毒檢體,最早11月8日驗出Omicron,卻在1個月內「豬羊變色」,超過原本主要肆虐的Delta變異株,占11月該國病毒定序個案的74%,一枝獨秀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

羅一鈞說,11月南非檢出183例COVID-19確診個案,以Omicron為主,確診數跟病例數都呈現快速上升趨勢,至於重症與死亡是否會增加,仍待未來進一步分析。

南非目前追溯最早在11月8日檢出Omicron,但依據奈及利亞公布的資訊,經回溯檢驗,早在10月的病毒檢體就檢出Omicron。

羅一鈞也提到,南非公布的資訊也顯示Omicron的病毒特徵,除S蛋白突變外,目前未發現會使染疫者病毒量偏高的G671S位點突變,而部分Delta變異株待有此突變,染疫者通常病毒量高;故推估相較於Delta,感染Omicron的病毒量可能較低。

羅一鈞也說,Omicron也並未發現有會使抗原快篩試劑失準的突變,故現有快篩試劑應可保持準確性。

在國際疫情方面,羅一鈞說,目前以色列及日本有報告自英國、秘魯輸入病例,但多有轉機或大型聚會接觸史;英國、德國、葡萄牙、義大利等國部分病例無相關旅遊史。

Omicron來勢洶洶,但仍有好消息,羅一鈞說,目前歐盟國家報告的59例Omicron個案,尚無重症或死病例,呼應先前南非的觀察結果,也許重症率不如想像高,但仍待更多病例觀察。

羅一鈞也說,Omicron傳播力增加的幅度、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以及導致重症的比例是否改變,仍有待進一步觀察研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重申,目前僅能從現有資料了解,要評判或預測疫情還太早,指揮中心會蒐集更多資料隨時更新。

媒體也詢問,下一波可能有哪些重點高風險國家,陳時中說,目前難以預測,僅就非洲有地緣性的國家先匡列,其餘要看通報狀況。(編輯:陳清芳)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