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理諮商結合足球 暨大助特殊兒提升球場專注力

2021/12/7 12:17(12/7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7日電)暨南國際大學諮人系與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合作,推動支持協助方案,透過遊戲治療協助有過動、自閉傾向的學童在球場上提升專注力、社交應對和正向學習動機。

暨南國際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國內一般學校教育系統中,心智有狀況的孩子會交給特教老師,心智發展科醫師則會採用適合藥物,助過動孩子提升學習專注度;而國外介入方式除了藥物外,也常透過遊戲治療來引導這類孩子。

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系與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合作,推動支持協助方案,歷經3個月協同課程後,讓數名有過動、自閉傾向的學童,在專注力、社交應對、學習動機上有顯著進步,家長也感受到孩子的正向轉變。

埔里山城足球俱樂部執行長廖肇祥表示,教練發現有一定比例的孩子學習有狀況,輕則上課不專心、突然離場,重則與其他球員發生肢體衝突,向家長探詢後才得知,部分孩子被診斷出過動、自閉、發展遲緩、社交障礙等問題,醫師建議運動或許有幫助,因此家長才帶孩子來上足球課。

足球教練並非特教老師或心理師,隊伍中如有部分孩子出現不合群行為,便會秩序大亂,學習進度受嚴重干擾。暨南國際大學諮人系副教授林妙容得知埔里山城有意尋求諮商專業資源,協助這群孩子突破自我、適應群體生活,因此安排6名諮人系大四學生協助足球教練。

暨大校方提到,諮人系學生會站在足球場邊觀察,看到小球員踢球感到挫折,情緒低落離場時,就會趨前擁抱,蹲下來傾聽心聲並給予鼓勵;當小球員們發生衝突時,學生也會介入處理,排解糾紛,引導小球員同理他人感受。

就讀國小的阿瑞(化名)自小被診斷為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剛到埔里山城時,他上課難以專心,與隊友衝突不斷,甚至打架。暨大諮人系學生在阿瑞情緒要爆發前,與他個別溝通,協助穩定情緒,阿瑞有穩定表現時則給予正向鼓勵,現在阿瑞不僅動粗情形減低,看到隊友有優異表現時,還會互相擁抱、擊掌給予鼓勵。

林妙容指出,兒童青少年輔導諮商是諮人系學生選讀的專業知能之一,學生藉由在足球場上的參與,活用課堂所學專業知能,與實務連結,並獲得寶貴經驗,未來可廣泛運用在兒童青少年輔導及促進心理健康服務方案的執行。(編輯:陳清芳)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