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癌症篩檢人數直直落 國健署2策略搶救

2022/1/13 11:58(1/13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去年COVID-19疫情嚴峻,四癌篩檢率較108年降低23.44%,大腸癌陽性追蹤率也降6%,國健署今年將推動癌篩地圖及回診綠色通道鼓勵篩檢,另將試辦肺癌篩檢,盼早期確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民國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進一步分析,男性大腸癌已連續10年蟬聯首位,女性乳癌則是連續17年高居第一。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隨癌症篩檢推動,早期大腸癌發現比率從98年的22.4%上升至39.7%,乳癌早期發現比率也從93年35.2%上升至46%。

值得注意的是,10大癌症中的攝護腺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因缺乏有效篩檢工具,標準化發生率仍逐年攀升。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指出,這3種癌症發生率之所以攀升,除了人口老化快速,肥胖也是另一大危險因子,過去曾有研究顯示,肥胖會增加2到4倍罹癌風險,而國內肥胖、過重比率已超過47%,國健署近年也積極呼籲民眾控制體重。

林莉茹提醒,攝護腺癌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中年族群,小便無力、頻尿、急尿及夜尿等排尿症狀都是重要警訊;甲狀腺癌可能出現頸部腫塊、聲音嘶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等症狀;另外,若有不正常出血,則要注意可能是子宮體癌警訊。

另一方面,因政府推動疫苗、治療等政策,肝癌發生率已連續10年下降。

林莉茹說,政府持續推動B肝疫苗接種以及B、C型肝炎篩檢,目前也有健保給付治療等,肝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從98年每10萬人中39人降至108年27.7人,標準化死亡率23年來更降低4成。

癌症篩檢可望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但近年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民眾不敢就醫,篩檢、陽性回診率都明顯下降。

賈淑麗說,據統計,去年四癌(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篩檢率比109年降低14.63%、比108年降低23.44%,大腸癌篩檢陽性者的追蹤率也少了6%,顯示許多民眾恐已罹癌卻遲遲未確診,因此今年將推癌篩地圖,並和醫院合作推動綠色通道,鼓勵民眾安心篩檢、回診追蹤。

肺癌多年蟬連癌症死因第一名,國健署近年研議將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納入第5項公費篩檢項目,賈淑麗說,預計今年提出試辦計畫,針對重度吸菸者、具肺癌家族史的民眾篩檢,以確認篩檢效果。(編輯:管中維)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