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秀熙:每週本土350例以下 可達重症清零

2022/1/26 11:40(1/26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天表示,台灣在每週確診COVID-19本土個案數在350例以下,可達到「重症清零」;面對春節到來,建議規範未完整施打疫苗的民眾,出入群聚場所應附3天內快篩陰性證明。

陳秀熙帶領研究團隊,今天上午透過「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線上直播」,分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國際疫情發展,並對台灣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假期,提供防疫建議。

陳秀熙指出,國內Omicron群聚感染持續,但相關統計發現,民眾只要在疫苗免疫保護力時效內,或是施打第3劑疫苗,即便感染也多數為無症狀或輕症;只要能遵守相關防疫規定並提升個人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這波流行應可保持在可控範圍內。

陳秀熙認為台灣目前有2個真正的隱憂,一是沒打疫苗或疫苗保護力已失效的族群,可能產生重症個案;二是雖然多數是輕症,但個案過多仍造成醫療、隔離量能的負擔,以及社會經濟成本損失。

對於政府防疫方針,陳秀熙主張朝向「重症清零」與「振興經濟」思考。目前台灣平均每天能打28萬劑疫苗,且疫苗保護力消退族群中,已有4成施打第3劑疫苗,預計到2月初,社區疫苗保護力可達70%到80%。

在群聚感染減少之後,陳秀熙建議社區快篩站應轉為精準化社區監測,藉由定點醫師監測、通報,避免過多無症狀及輕症病患占用醫療資源,使重症住院最少化。

研究團隊依照Omicron重症比例0.26%推估,台灣在每週確診本土個案數在350例以下,即可達到「重症清零」;接著就可思考如何透過縮短隔離時間、優質化隔離檢疫,讓生產損失最小化,達到振興經濟的目標。

陳秀熙同時建議政府依據免疫保護力提出春節指南,針對未完整施打2劑基礎疫苗,以及免疫保護力衰退而未打第3劑的民眾,規範出入群聚場所(含餐廳)應有3天內快篩檢測陰性證明;而對於已完整施打2劑且在時效內,以及已打完第3劑的民眾,則只須維持二級警戒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和社交距離。

陳秀熙也建議,民眾出入群聚場所後3天內,應盡量避免接觸長者或孩童;家中如果有境外返台者,則應盡量避免社交、群聚。(編輯:陳仁華)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