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做了什麼會產生職業倦怠?精神科醫師教你打造專屬急救處方箋

2022/2/12 11:50(2/12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老是在下班前10分鐘才被抓去開會、每天都有應付不完的急件、能者過勞永遠得幫同事收爛攤子、資深員工能力明明已經過時卻還頤指氣使、主管坐視勞逸不均反正有人做就好⋯⋯上班族,你也有這樣的哀嘆嗎?

每天下班都累到想哭,不是你的錯!」書腰上鮮明的黑底黃字,彷彿伸長了手給你拍拍、惜惜。韓國精神科醫師安珠延的《我做了什麼會產生職業倦怠》,跨海來到台灣,以過勞、壓力極大化的韓國經驗示警,讓你診斷自己是否陷入職業倦怠,並提供10個預防建議,教你打造個人急救處方箋——別急著說那個不管用,已經累到無言的上班族,真的,不妨試試看。

近幾年,「社畜」的心酸已不再是小眾議題,日本、韓國有愈來愈多小說、影集以職場裡苦苦掙扎的基層上班族為主題,不管是吉高由里子「我要準時下班」(朱野歸子原著)、新垣結衣「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黑木華「凪的新生活」,還是張琉珍《從此好好過生活》、金惠珍《9號的工作》,都說著現代上班族的無奈。

也許是東亞國家特有的文化造就這樣的社會氛圍:老闆永遠是對的、客戶永遠是對的,奧客雖然不對但是得罪了很麻煩,大事一定要化小,小事最好能化無。層層疊加的績效要求,下班也被即時通訊綑綁的組織文化,讓愈來愈多上班族身心失衡。為什麼工作愈努力,生活卻好像愈痛苦?

安珠延從精神醫學的角度出發,分析導致職業倦怠、身心俱疲的原因,與其說是工作量太多,更可能是模糊不清的責任範圍、高標準要求、上司的控制欲等不是「工作」本身的因素,以及一再被忽略的「情緒勞動」。

因為沒辧法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用明確的數值來判斷「高於標準值」「進入危險指數了」,有些人明明已經因為精疲力盡,卻又自我懷疑「又不是了多了不起的工作,因為這點事就感到疲倦也太不應該了吧」,好像「喊累」也要有資格。

就算告訴你這一切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太脆弱,但現在沒辦法立刻辭職怎麼辦?安珠延教你透過調整呼吸、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書寫「五感日記」,打造專屬於自己的急救處方箋。到了精疲力竭、絕望到無法思考的時候,這份能夠照章執行的處方箋,絕對派得上用場。

本書譯者梁如幸在韓國工作8年,見識了韓國種種職場潛文化,以及因為社會不斷逼迫大家「進步」而出現的亂象——坊間甚至有很多清晨6、7時的瑜伽、語言課,上班族晚上陪上司聚餐到深夜,隔天還要趕在上班前去進修。翻譯這本書時,她才發現原來自己也處於嚴重的職業倦怠之中,從這本書得到共鳴與慰藉。書末這篇3000字的譯後記,是韓國職場文化的田野實錄,也很值得一讀。(編輯:曹亞沿)1110212

書名:我做了什麼會產生職業倦怠:停止責備自己,放下讓你內疚、自責、不安的惡劣職場
作者:安珠延
譯者:梁如幸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從IG紅遍全球的哲思與療癒
172.30.142.58